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只要肯出价 任何人皆可拥有太空纪念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少太空爱好者梦想拥有一件太空纪念品。眼下,美国一家拍卖公司举办的太空计划纪念品网络拍卖或许可以帮他们实现梦想。

  拍品多

  位于马萨诸塞州的R R拍卖公司是一家专门拍卖名人签名、特殊纪念品和历史文件的公司。这次将拍卖超过500件太空纪念品。

  拍卖不会出售月球岩石或太空服等具有重要价值的物品,但会提供与宇航员或太空航行有关的物件。其中包括“登月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使用过的名片、太空航行时使用的热水喷嘴等。不少“参与”太空计划的国旗也在拍品之列,大部分是美国国旗,也包括一面曾悬挂在阿波罗14号登月舱内的旧式西班牙国旗。

  一件不同寻常的拍品是一张作业纸,它的主人是当年一名年仅7岁的小女孩。后来,这个女孩成为第一位乘坐航天飞机的教师———克丽斯塔·麦考利夫。1986年1月28日,麦考利夫和6名宇航员一道登上“挑战者号”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升空后不久爆炸,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价不同

  谈及拍品起拍价格,拍卖师博比·利文斯顿说,从100美元至2000美元不等,“每个人都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经济实力的拍品,所有拍品保证是正品”。“拍品来自宇航员本人或私人收藏家,”他说,“这是一个获得有纪念意义物品的机会。”

  拍品中包括印有“太空食品”字样的草莓口味麦片。这种麦片曾供执行水星计划、双子座计划和阿波罗计划的宇航员在太空食用,起拍价为100美元。

  1969年阿波罗12号执行登月计划时,有人偷偷把一张《花花公子》封面女郎海报放入指令舱。这张旅行了76.4万公里的海报起拍价为1000美元,竞价很快突破3000美元。

  圆梦想

  谈及这次网络拍卖,英国《卫报》记者约翰·克雷斯撰文写道:“对于一名成长于20世纪60年代末期的男孩而言,阿波罗计划是那个时代的奇迹……当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巴兹·奥尔德林完成人类首次登月时,我走出家门抬头看月亮,希望看到登月舱。”

  “在那个单调、叛逆的年代,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克雷斯说,“我从不敢想象自己能够拥有那段历史的纪念品。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认为,所有美国太空计划中的物品皆属国家财产,几乎无一遗漏全部收藏。”

  克雷斯写道:“然而一些纪念品经多年辗转,为私人收藏家所有。现在,只要肯出价,任何人皆可拥有太空纪念品。”(孙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