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在CPI中的权重会逐步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局长现场答问

  问:CPI的统计,现在食品权重占到1/3左右,请问在未来有没有一些变化?

  答:CPI的计算中需要选定一定的代表品来代表消费的商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的权重不是随意的、主观确定的。决定价格调查代表品权重取决于居民的消费支出比重,我国统计系统对14万户左右城乡居民的统计调查,根据这个调查中的各项比重,比如吃、穿、用、行、娱乐消费的比重,来确定价格代表品的权重。

  现在的城市居民,100块钱的支出里,用于吃的支出30%左右,农村居民在40%左右。在这个现实下,价格代表品就要体现出这种支出的比重,否则就不实事求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居民消费支出中食品的比重肯定会不断下降的,为了体现这个趋势,中国的价格调查中,价格规格品的选择,食品权重也会下降,但是它取决于食品支出的变动,它有一个长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