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6家中国环保组织声讨苹果:指其无视劳工权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微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指责苹果供应商无视环境保护和劳工权益 苹果称“有严格审计”

  “无论苹果产品是哪里生产,苹果承诺确保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这是苹果对于供应商社会责任的解释。然而,一份行业调查报告却描述了另外一番一景象。

  昨日,一份名为《苹果的另一面》的IT行业重金属污染报告(下称“调查报告”)出炉,矛头直指美国苹果公司。这份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和自然之友三家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发起、涉及36家环保组织的调查报告称,外表时尚靓丽的苹果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污染、侵犯和毒害,生产苹果产品的员工遭受着有毒化学品的侵害,劳工权益无法保证。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称:“苹果的行为与其他大品牌不同,他们(苹果)似乎非常自满,毫无反应。”

  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援引苹果发言人史蒂夫道林(Steve Dowling)的话称,苹果在调查供应商和业务供应链的其他部分方面拥有严格的审计程序,这包括审计其供应商的供应商。

  报告还附了一封苹果供应商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多名中毒员工,2011年1月1日写给苹果总裁乔布斯的信件,信中称“为苹果公司付出汗水的员工……却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空气中含有严重超过国家标准的正己烷化学成分5倍,却让三千多名员工用肺来过滤”;“您不曾体会中毒员工的痛苦,您是否该为您选择的代工企业去负责任呢”。

  调查源自苹果“躲闪”

  这份报告共引述了涉及8家公司的11个案例,时间跨度从2008年到2010年。调查报告称,在供应链职业安全、供应链环境保护和供应链劳工权益和尊严方面,苹果的承诺和表现存在巨大落差。

  马军告诉早报记者,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牵头的34家环保组织对包括苹果在内的29个IT品牌进行了多轮调查,先后发布了第一、第二和第三期报告,但在长达9个月的项目进程中,苹果一直在对其前度的调查躲躲闪闪。

  “当时只有苹果没有回应我们的报告,其他企业或多或少对我们的调查进行了回应,于是我们准备调查苹果。”马军说道。

  在苹果官网上的《供应商行为准则》中有这样一句话:苹果承诺确保供应链有安全的工作条件,确保工人受到尊重并享有尊严,同时确保生产过程对环境负责。

  2010年的富士康员工跳楼案真正将苹果推入舆论漩涡。当时有一名苹果用户给苹果总裁乔布斯写邮件,呼吁其关注富士康自杀事件,并称,“史蒂夫,苹果能够做得更好。”乔布斯则回应道,虽然每一起自杀都是悲剧,但富士康的自杀率明显低于中国平均数量,而苹果也在盯这个问题。之后又有用户质疑乔布斯有关“苹果也在盯这个问题”的理解,乔布斯信心满满地说,“你该教育你自己,我们比这个星球上任何其他公司做得都多。”

  显然,在苹果教主乔布斯的眼中,苹果从产品到供应每一个环节,都是最优秀的。

  “被侵害的供应商员工”

  如果要列举苹果供应商,大部分人都会想到富士康。这家在2010年发生12连跳自杀事件的公司震惊了整个中国。

  早在2009年下半年,位于苏州的触摸屏供应商——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就有员工因厂商操作违规遭遇身体损伤。这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公司,由台湾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1999年11月投资成立。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工厂是苹果公司触摸屏的重要供应商。

  2008年8月,联建公司突然要求员工使用正己烷取代酒精擦拭手机显示屏,因为正己烷挥发速度快于酒精,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且擦拭效果优于酒精,可以降低次品率,“其实就是苹果订单的暴增,导致必须提高工作效率。”马军说道。

  据调查报告称,联建公司的车间是密闭式的无尘车间,空气流动性差,在员工缺乏有效防护的情况下,2009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员工发现自己全身没有力气,抓不住东西,经医院诊断为上下肢周围神经源性损害,而源头就是挥发速度快的正己烷。

  调查报告引述27岁的河南籍受伤害员工郭瑞强的话称,最痛苦的时候,手脚无力,擦拭玻璃时感觉手指不听使唤,入院时被鉴定为中度中毒,“本以为能鉴定为职业病伤残九级,但最后也只被鉴定成十级。” 郭瑞强说。据了解,九级伤残能获赔16万元,而十级只有10万元。

  在经历了噩梦般的遭遇后,数百名员工选择了离开。有中毒工人称,“因为公司也希望你走人”,每人签署一份协议书,之后发生什么都与公司无关,“他们就是用生命、健康换来了那八九万块钱,好多人都是无奈地走了。”

  有中毒员工回忆,苹果公司的代表也访问过联建,但从未向工人们告知正己烷有毒,而在治疗过程中,苹果公司与他们也没有任何交流,更别谈探望病友。

  其实,不仅仅是联建一家公司发生过违规操作。

  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0年3月17日发布职业危害预警预报信息称,查明前述运营部在2009年4月至2010年1月间,因承揽宇瀚光电科技公司违法发包的清洗作业业务,先后导致8名员工疑似正己烷职业中毒。与联建相同的是,运恒五金同样缺乏无通风排毒设施,对员工也缺乏保护。据介绍,运恒五金专门的主要工作是擦拭苹果标志并贴膜。

  因苹果公司对于供应链环境管理高度保密,当环保组织向苹果求证时,苹果并未证实所提及的供应商企业。

  早报记者联系到一位苏州宇瀚光电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该人士承认公司的确是苹果的供应商之一,但拒绝评论任何有关“违法转包业务导致运恒五金员工中毒”的事,称要了解此事需要通过政府途径。

  自信驱动无视?

  调查报告指出,不仅是在职业安全方面,在环境保护和工人权益以及尊严方面,苹果供应商同样不能有效保护。

  报告中分别举出了联建科技、东莞富港电子有限公司、东莞万士达、东莞生益电子有限公司和广州南玻玻璃有限公司共5家公司的例子,在废物排放、产生大量危险废物和废气超标等方面都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例如,据东莞市环保局公告,东莞生益电子有限公司在2009年共产生危险废物7831.98吨,为东莞第一大危险废物产生企业,超过第二、第三名的总量之和。

  另外一家位于常熟的达富电脑有限公司更是在下班时要求女工结下腰带接受安检。

  马军告诉早报记者,苹果的“秘密文化”已传递到了供应链管理中,“苹果供应链很秘密,我们都很难知道供应商是谁,更别说谈社会责任了。”马军指出,苹果很懂得大众心理,适时推出自身内部所做的供应链社会责任调查,笼统地介绍一些问题,但又不透露任何工厂,“成功”赢得了负责任企业的美誉。

  由于产品的巨大成功,乔布斯不自觉地将自信从产品和技术中转移到供应环境和社会责任,所以才会有“我们比这个星球上任何其他公司做得都多”的高调。马军称,苹果是29家IT品牌中沟通最不积极的一家,西门子、索尼等公司在第三期调研报告后,积极与环保组织沟通,探讨供应链管理等等,而只有苹果一家自始至终表示:苹果不会透露任何供应商的信息,并且要求环保组织证明联建与苹果的供货关系。

  问及今后的打算,马军称还是希望苹果公司能像其他品牌一样有个交代,“如果苹果依然沉默不回应,我们包括一些合作伙伴会发送更多的内容,让消费者了解此事。”

  调查报告中的部分案例

  供应链职业安全

  案例 1 联建科技:中毒工人留下终身病痛

  案例 2 运恒五金:层层转包,毒害蔓延

  案例 3 东莞万士达:职工体检,多人需要复查

  供应链环境保护

  案例 4 联建科技:危险废物流失

  案例 5 富港电子:严重违法,被罚 10 万

  案例 6 东莞万士达:急速扩张导致排污加剧

  案例 7 生益电子:产生大量危险废物,废气扰民屡遭投诉

  案例 8 南玻集团:多家下属公司废气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