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盘股高成长可化解估值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期涨幅过大、目前估值高企的中小盘股受到管理层“积极探索创业板公司退市制度,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言论以及“新三板”或于两会期间正式推出消息的打击,目前整体处在调整趋势中,短期风险依然较大。但对于其中业绩高增长确定性较强、目前估值不高的个股,投资者完全可以“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等待中期热点转移,如果年报有高送转方案,无疑更是锦上添花。

  估值偏高股谨防出货

  在目前已公布的835份年报业绩预告中,七成上市公司“预喜”,其中中小盘股的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创业板,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34家上市公司中,仅有朗科科技、南都电源、宝德股份业绩同比下降;而业绩增长在50%以上的共有29家,占比达到八成半。

  由于创业板公司普遍股本较小,投资者往往对其有高送转的预期。但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除了个别涨幅较大以外,很多有高送转预期传闻的个股最后给投资者带来的都是损失。

  精选个股获取收益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投资小盘股的方向非常明确,就是沿着“十二五”规划寻找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而超额收益则来自对个股的深入挖掘。基于对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的理解,结合即将公布的年报,建议重点关注电子、机械、信息技术及医药行业。

  电子行业中,以4G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互联网电视和3D显示为核心的多种新技术将是未来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主要发展趋势,是投资者选股的主要方向。信息技术方面,高铁信息化是一个方向。中国高铁建设迅速,已投入运营里程7351公里,达世界第一;作为站后工程,信息化建设将开始享受高铁盛宴,2011年应是继2010年高铁信息化投入初显力道后,进入高速爆发的成长元年。

  个股可以关注业绩大幅增长、在其领域独占市场的新北洋。此外,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具备持续成长性的医药板块有望迎来一轮行情,市盈率将向2011年看齐。建议关注康芝药业等高送转预期强且目前估值不高的小盘股。

  风险提示

  在目前中小盘股依然处在调整态势中的情况下,对该板块整体仍应保持谨慎,尤其对于估值明显偏高、股价明显偏高、业绩增长幅度较低的“两高一低”股要格外警惕。

  导致中小盘股整体调整的最主要原因还是高估值。年报的即将公布对整体板块更多是向下的压力。从市盈率以及市净率估值来看,创业板均要显著高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

  对于市场中一些高送转传闻要有自己独立的判断,不要轻易相信,在高位追入;同时,消息已经明朗或兑现的品种一般不再考虑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