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保险调查显示:49%内地居民自购商业医疗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谢柳

  汇丰保险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接近6成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未来退休养老收入的来源主要依赖政府(47%)和雇主(11%),并有42%和43%的中国内地民众依赖政府和雇主提供医疗保障。只有不足半数(49%)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自购商业医疗保险计划,比较亚州其他地区居民,此比例明显偏低。

  调查显示,只有42%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依靠自己筹备退休养老所需资金,这个比例为亚洲所有受访国家和地区中最低。综观亚洲其他市场,大部分受访者表示自己筹划养老准备:印度(72%)、新加坡 (71%)、中国台湾 (66%)、韩国 (60%)、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同为59%)。

  75%的中国内地受访者最忧虑未来不可预见的医疗费用,此比例居亚洲七市场之首。新加坡(66%)、印度 (65%)、中国香港(60%)、马来西亚(59%)、中国台湾和韩国(同为55%)的多数受访者亦有相同的忧虑。

  调查还显示,中国内地受访者多依赖政府(42%)和雇主(43%)提供医疗保险;而在中国香港(3%)、韩国(4%)、印度(6%)、马来西亚(12%)、新加坡(17%)和中国台湾(18%),只有少数民众表示有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此外,韩国(53%)、印度(51%)、中国香港(41%)、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同为35%)与中国内地相似,有较高比例的雇员依赖雇主提供医疗保险计划。

  同时,只有不足半数(49%)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他们自购商业医疗保险计划,比较中国台湾(92%)、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同为86%)、新加坡 (81%)和印度(71%),此比例明显偏低。

  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老建荣表示,对于养老收入及医疗保障,中国内地居民表现出对政府及雇主的依赖程度较高,而自主筹划不足的特点。

  调查还发现,有88%的中国父母正在为子女未来的教育而积极储蓄,其中47%专为子女的大学教育而储蓄,41%同时为中学教育作储蓄。亚洲其他地区民众亦持有相同的家庭责任观念,积极为子女的成长教育作储蓄。

  被问及子女成长教育金的储蓄目标,中国内地的父母表示期望给孩子提供的平均教育储蓄金为人民币32.6万元(49434美元)。比较亚洲其他市场,新加坡最高(86108美元),其次是中国台湾(82581美元)和中国香港(78355美元),最低的是印度(27086美元)。

  57%的中国内地家长以月存的方式定期为孩子储蓄教育金,此比例居亚洲受访市场之最,其次为印度(55%)。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受访者亦保持相似的教育金储蓄习惯。

  调查又指出,中国内地受访者将每月收入的45%储蓄起来,此比例居亚洲七市场之最。此后依次为韩国 (41%)、中国台湾(39%)、中国香港 (36%)、印度(35%)、新加坡(34%)和马来西亚(28%)。

  89%的中国内地受访者主要持有现金和定期存款,比上次调查略有上升(2%)。韩国(72%)、中国香港(67%)和中国台湾(64%)的民众与中国内地居民相似,偏向持有现金和定期存款。与此相对应,有63%的新加坡人购买医疗保障,69%的印度人拥有房产物业及64%的马来西亚人购买股票和基金。

  有53%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未来6个月主要会通过每月定期储蓄的方式积累财富;比较上次调查数据,此比例上升16%,位居亚洲受访市场之首。调查还发现,约半数(48%)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未来6个月会继续提高储蓄额度。虽然拥有高储蓄率,但仍有68%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目前的储蓄额度尚未达到自己的需求,此比例居亚洲受访市场之最。

  老建荣指出,中国内地居民有着传统的储蓄习惯及强烈的储蓄意愿,与退休养老、医疗开支及子女教育引发的财务需求是息息相关的。然而,由于投资渠道的限制、市场的波动及通胀风险的预期,令居民担忧资产缩水,进而对长期储蓄缺乏信心。“建议居民准确设定长期财富目标,合理制定理财策略,选择多元化且可提供资产增值的财务解决方案,以满足自己和家人的长期保障及全面财富管理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