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孔驰 1月20日,中国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加剧,交易员认为,资金面紧张超出预期,央行紧缩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增,同时银行春节资金备付导致资金面紧张。另外截止本月19日,银行今年放贷已超万亿元,机构又有了紧缩预期。

  中信建投债券交易员易芳菲在采访中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边际效用是递增的,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到19%的历史新高。中行和建行的上海分行已经停止发放放贷,预期比资金面本身关键。本周初开始,大行只是不往市场融出资金,但19日起,大行也进入市场拆借资金,致使资金面雪上加霜。

  1月20日,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6.1146%,较上一交易日大涨203.38BP,单日涨幅创下2007年10月24日来最大。同时是连续第5个交易日上涨,这一指标创下2010年12月30日来新高。

  据悉,在资金面紧张情况下,银行间各信用等级短期债券收益率不同程度上涨。同时,截止1月20日收盘,沪深300指数下跌3.29%。

  中国人民银行1月14日晚间决定从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的历史新高。这已经是2010年1月以来央行第七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