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去年GDP增长远低于财政收入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财政部20日发布了2010年全年财政收支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83080亿元,比上年增加14562亿元,增长21.3%。其中,12月份单月,全国财政收入6340亿元,比上年同月增加1215亿元,增长23.7%。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按可比价格计算,我国GDP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若按现价计算,GDP增长16.7%,财政收入增速仍高于GDP增速。对此,专家们表示,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二者之间并非直接的一一对应关系。

  财政各项收入中,增长较快、比预算超收较多的主要是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国内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些税种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与去年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与税收关联度较高的经济指标增长较快有关。今年汽车旺销带动车辆购置税、汽车消费税等大幅增长。而去年价格水平的不断上涨,也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此外,由于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仅增长11.7%,基数相对较低,也相应抬高了2010年收入增幅。

  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说,“财政收入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构成,不同的税种和非税收入项目都有不同的经济来源和收入要素,由于税种的税基和GDP的因素构成和统计口径并不一致,因而在数量上并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

  专家指出,我国现行19个税种中,除了增值税税基中所含的工业和商业增加值部分与GDP关联性较大外,其他税种的税基与GDP较少或没有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并且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税基的增长和GDP增长还是负相关关系。此外,从产业构成看,税收主要来源于二、三产业,而二、三产业增加值现价增长通常要高于整个GDP现价增长。

  此外,价格水平的变化、税收政策的调整和税收征管水平的变化也都会影响财政收入,而这些都与GDP的变化基本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