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测2011年GDP增速低于两位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0日,国新办就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等方面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10年经济运行良好,GDP增长10.3%,CPI上涨3.3%。图/CFP

  国家统计局昨日宣布,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第四季度增长9.8%。业界多位人士预测,2011年经济增长或放缓,GDP增速会小于两位数。

  本报记者肖中洁 上海报道

  经济增长背后的隐忧

  虽然中国在2010年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实现10.3%的经济增长,然而,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中国实现高增长付出的代价太高了,这个代价有一个简单的数字,就是中国的工业增加值中,接近74%都是转移的消耗物化劳动的产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吕政表示。

  根据数据,2010年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3.8%,仍处于高位。而出口贸易的恢复性增长也是去年经济保持高增长的一项关键性因素。依靠投资、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在总的经济增长格局中,也出现一些不太稳定、和谐的情况,广义货币供应量12月底达到72.6万亿元,超过了欧盟、美国,而中国的GDP只有这些发达国家、地区的几分之一,从一定程度反映当前确实也存在货币超发、货币供应过多的情况,无疑将增大通胀的压力。

  2011年GDP或下行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今年GDP增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但幅度并不会很大。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测,2011年GDP增长9%。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1月20日也发布报告称,虽然国内消费仍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出口增速可能下降,因此初步预计2011年国内GDP增速可能有所回落,全年将达到9.8%左右。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分季看,第一季度增长11.9%,当时有一些过热的苗头,随着国家采取了相应的宏观政策,二季度增速回落到10.3%,这时候出现了对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的担心;三季度经济增长9.6%;第四季度增长9.8%。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保持了比较平稳较快的发展,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过热的苗头,也避免了大家担心的所谓的“二次探底”。

  汪涛认为,不同于2010年的逐渐减速过程,今年的经济增长会逐渐增速,尤其是二季度会非常强,并不会出现国际上很多人认为的“硬着陆”现象。

  “我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不着陆的风险大于硬着陆,虽然谁也不能排除硬着陆的风险。”汪涛说,全球投资者一看到通货膨胀就认为中国政府会采取很严厉的措施避免通胀,从而导致硬着陆。实际上,不管目前央行加息也好,提高存款准备金也好,整个中央政府包括国务院都是担心海外经济很困难、很复杂,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所以,政府突然大幅度紧缩货币,使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非常小。

  据报道,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同样认为今年GDP会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尤其是一二季度GDP会稍有回落。他强调这正是政府调控的目的,非常正常,不必恐慌。

  经济增长更多倚仗内需和消费

  马建堂在答记者问时说,2010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8%,拉动GDP增长5.6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7.9%,拉动2010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加在一起是10.3%。

  “整南市个经济增长,尤其是内需,仍处于比较好的增长周期。”汪涛认为,相比2010年,内需和消费对GDP增长的拉动会略为增加,净出口的拉动力会大大减少,投资则基本持衡。经济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短期来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投资依然会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追捧,今年的投资不会太差。

  对于有外媒认为,我国GDP从此告别两位数时代的观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不予认同。“GDP增速是波动性的,我国经济增长仍然是靠制造业在拉动,而且这个时期会延续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