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银行贷款改善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郭丽娜 1月21日,世界银行批准为浙江省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提供一亿美元贷款,用于供水、污水及固体废弃物行业的建设投资,改善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服务。浙江省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2.16亿美元,世界银行贷款约占46%。

  浙江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近年来经历了经济的快速增长。钱塘江被称为浙江人的“母亲河”,是浙江省最大的河流,也是流域内城镇的主要水源。然而,浙江省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对钱塘江的水质造成了压力,根据监测数据,流域的水质达标率仅有62%。水质恶化趋势对当地城乡人口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浙江省的大城市在治理造成水质恶化的城市环境污染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而小城镇在这方面明显滞后。为此,浙江省政府已将小城镇特别是钱塘江流域的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个重点,其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安全供水普及率达到100%,污水处理率达到70%,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90%。浙江省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旨在协助政府实行这些目标,带来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

  项目将覆盖浙江省10个小城镇,资金用于自来水厂和供水管道、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垃圾填埋场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厂等工程项目建设,世行还为项目实施管理以及浙江省制定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总体规划提供技术援助。

  世界银行高级基础设施经济学家、项目负责人白爱民说:“这个项目是世界银行近年来在中国支持的城市发展项目之一,我们的重点逐步转向小城镇、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发展方面。基础设施服务下一步要向小城镇延伸,我们这个项目的目标是协助浙江探索具有可持续性的服务提供模式和方法。”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