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套房8.5折利率渐成过去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网消息 本报讯(记者 杨金金) 房贷利率又有新变化,虽然监管层并没有要求银行必须执行基准利率,但记者走访武汉各银行网点发现,各行开始自发收紧房贷优惠,首套房享受8.5折利率优惠正逐渐演变成过去式。

  上周,一银行个贷经理还明确告诉记者,暂时还能享受8.5折房贷利率优惠。昨日,记者再次联系该个贷经理时,对方态度便模棱两可,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除非是非常优质的客户,否则恐怕很难再享受到8.5折优惠利率了。”

  “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是各行根据信贷额度等相关情况制定的。”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1月中旬以来,不少银行出现房贷额度紧张情况,银行只能通过提高利率来控制房贷,一开始只有少数几家股份制银行取消首套放贷利率优惠,现在国有商业银行也加入其中,取消房贷利率优惠趋势正在蔓延。

  根据银监会要求,2011年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目前银行已全面执行差别化房贷政策,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年初信贷额度紧张,已有建行、农行、光大银行、汉口银行等商业银行相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执行基准利率。

  算笔账

  取消优惠月供多出五百元

  陈先生本月初申请的8.5折房贷优惠利率,听说优惠取消后,他连忙咨询客户经理:“是不是享受不到8.5折优惠了?那我要多付多少利息啊!”

  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对于首次购房者来说究竟有多大的影响?记者为此算了一笔账,以目前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6.4%计算,如果享受8.5折优惠,实际利率为5.44%,取消利率优惠相当于“加息”1个百分点左右。

  如果贷款50万元,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还款期为20年,以商业贷款基准利率6.4%计算,如7折利率优惠,则利率为4.48%,需要支付总利息25万多元,月供3157元;如申请到8.5折利率优惠,则利息为32万多元,月供3422元;如果不享受利率优惠,则需支付利息38万多元,月供3698元。

  享受7折利率优惠与不享受任何优惠相比,利息多出大约13万元左右,购房者因此每月要多支付近550元月供。

  业内人士称,对于银行来说信贷额度趋紧,银行要追求更大利润,不可能继续执行8.5折优惠,而对于购房者来说,利率水平上升了,考虑到月供因素,可能会影响其购房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