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适度理财应对通胀 找出2011年理财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金融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一方面是国内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通胀也开始隐隐露出它的爪牙,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为读者梳理了2011年金融的脉络,找出其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

  【通胀】

  久违的通胀又回来了,这无疑将成为2011年关系民生的头等大事,当“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苹什么”、“油你涨”成为网络热词的时候,人们开始明白,该为荷包里的钱寻找出路了。

  面对通胀,需要明白一点,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通胀不只意味着涨价,还意味着,你应该改变自己打理财富的习惯,至少,持有现金可能是下策。

  【加息】

  为了抵御通胀,去年国家采取了多种金融措施,其中包括两次加息。据预测,今年肯定还有不只一次加息,这也是为多数经济学家所称道甚至欢呼的手段,因为和行政调控比,加息更加市场化。

  对于贷款买房买车的人来说,加息也许不算是个好消息。但对于大多数人,加息可以减缓腰包钞票贬值的速度。今年利率会加到多高,通常的观点,一年期存款利率至少应该赶得上CPI物价指数上涨的步伐。

  【升值】

  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不是问题,问题是什么时候升值。人民币升值,是因为中国国力在增长。去年下半年,人民币又开始进入升值通道。今年,在贸易顺差引起货币增发、继而引起通胀压力的背景下,人民币应该仍然会走升值路。

  对于普通人来说,出国留学、出国旅游应该会沾升值的光,进口商品会更便宜。当然,对外贸出口企业也许不利,但是,靠低价出口赚辛苦钱,本来就不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投资热】

  投资黄金、投资白银、投资股票、投资楼市,今年的投资还会很热,热得人们已经不知道该投什么好,但投什么总比什么都不投好,因为你得跑赢通胀。

  问题是,现在的投资难度越来越大。除了股票,现在的投资品价格已经不算低。虽然很多人还是推荐房地产,但不少人还是心里惴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金融中心】

  打造金融中心是重庆一直的口号,但去年的进展尤其引人注目,今年,重庆的金融中心地位还会稳步提升。

  金融中心看似与普通重庆人的生活很远,其实很近:因为一个成为金融中心的城市肯定是个超级大都市,在这样一个城市,每个人都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幸运。

  本报记者 何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