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政协委员提议建稀土国家战略和储备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1日电(记者张云龙、贾立君)正在召开的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届四次会议上,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区委以全体委员的名义提交提案,建议把稀土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也以全体委员名义提交了推动稀土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尽快建立国家稀土战略储备制度。

  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区委的提案认为,中国多年来满足了世界绝大部分稀土需求,但国内稀土矿山无序开发,给资源和环境带来很大破坏。在国际稀土产业链中,中国主要扮演着“原料输出”的角色,国内稀土产业应用开发力量薄弱、科技投入不足且投入分散,中国生产的稀土产品主要是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和抛光粉等中低端产品。

  为此,民进的这份提案建议,合理规划稀土产业发展,确定合理的稀土开采速度;组建稀土产业投资基金,促进稀土应用技术创新;国家组建稀土原材料公司,改善稀土产业贸易条件;组建稀土产业风险投资基金,促进稀土应用技术和稀土矿分离技术的创新。

  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也以全体委员名义提交了推动稀土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尽快建立国家稀土战略储备制度。

  提案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国家稀土储备法》,由国家提供稀土储备基金,把稀土纳入国家战略储备体系。从长远来看,将有利于抑制无序出口、推进行业整合、保护战略资源。(完)(责任编辑: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