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银行二手房贷不打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部分银行二手房贷不打折

  同是首套房,新房贷款利率8.5折

  本报讯(记者李彦)首套房若是新房还可享受8.5折利率,若是二手房就得执行基准利率。近日,江城少数银行悄然上调二手房贷利率,且短期内无贷可放。

  前几天,王先生在网上看中一套位于古田三路的待售二手房,和卖家谈好60万元购买。昨天,王找到一家国有银行网点申请房贷,得知其打算购买二手房时,个贷经理告诉他,即使是首次购房,也得执行基准利率,没有任何折扣。

  昨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找到该行省分行营业部。一杨姓个贷经理证实,该行刚刚调整了房贷政策,首套房若是新房,贷款利率还能打8.5折,若是二手房,首付最低还是三成,但贷款利率折扣已经取消,只能执行基准利率。他还告诉记者,目前银行房贷额度非常紧张,放款至少得等到年后。

  记者随后在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个贷部门了解到,多数银行对二手房和新房的贷款利率一视同仁,首套房可打8.5折,二套房需上浮10%,但也有少数银行表示,已停止发放二手房贷款,个贷业务只和新房开发商合作。

  记者算了一笔账,若贷50万元买二手房30年还清,按8.5折利率需付息51.5万余元,执行基准利率则利息高达近62.6万元,两者相差超过11万。

  “今年房贷额度很紧,从元月放贷情况就能看出,肯定不可能有去年那样的增幅。”采访时,多家银行个贷人士坦言,今年一是整体信贷投放有所收紧,二是银行对房贷业务的重视程度减弱,更看重一些利润高的个人经营贷款或个人消费贷款。

  一国有银行个贷经理称,在房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银行首先会选择和新房开发商合作,二手房贷量相对较少,办起来也更加复杂,难获银行青睐。“银行提高二手房贷利率,或许是婉拒二手房贷款客户之举。”

  记者在台北路几家房产中介采访时得知,若是首次购房,目前仍可享受8.5折利率,但放款速度较慢,多则需要一个月以上。

  一自称和银行个贷部门关系很熟的中介人士称,部分银行二手房贷利率不打折或许只是一个信号,今年房贷额度本就紧张,武汉市又出台了新房限购令,不排除银行年内集中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