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国报告调低2011年中国GDP增长至8.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20日上午消息,联合国在今日发布的《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中指出,2011年中国GDP的增长预计将降至8.9%,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今年的通胀率约为3%,建议中国应果断采取加息的方式治理通胀。

  报告称,东亚是世界增速最快的地区,2010年经济活动增加了8.8%,对东亚的前景看好。但由于全球经济条件恶化,并且政府逐渐撤销刺激措施,增速预计将会放缓,但考虑到发达国家黯淡的经济前景,中国等拥有巨大国内市场的国家与更严重依赖出口的经济体相比,更容易出现增长的势头。预计2011年中国GDP的增长预计将降至8.9%,2012年为9%。

  对于备受关注的通胀形势,报告认为,中国去年CPI的上扬很大程度归咎为食品价格的上升,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预计2011年和2012年的通胀率约为3%。建议中国应果断采取加息的方式治理通胀。“中国加息不一定带来热钱的流入,加息可以有效降低资产价格,中国应该加息。”报告称。

  联合国还预计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1%,美国的经济增长或放缓至2.2%,欧元区的GDP增长将停滞在1.3%。报告认为,2011年欧洲有可能陷入二次衰退,而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可能停滞,也有可能再次衰退。建议近期仍要实施财政刺激以重新实现复苏,但同时刺激措施需要更好的协调货币政策。

  此外,报告警示,全球货币的紧张局势已经出现,其部分原因是扩张性货币政策缺乏协调性,重要的是其中包括扩大货币发行量的措施。联合国认为,美国加强量化的宽松政策,对美元产生向下的压力,但如果金融系统继续堵塞,即不会向金融生产性投资分流资金,这一政策不会奏效。相反,为寻求更高的利润,更多的资金正流向发展中国家,给各国的货币带来更大的升值压力。货币和贸易将出现愈加紧张的局势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的新一轮动荡,从而危害经济复苏。

  联合国建议,在新兴市场的外汇流入中,带有热钱性质的组合投资占比较大,而外商直接投资和国际银行贷款等占比相对较小。报告认为,一部分资金流入中有一些长线投资,对中国的经济有一定好处,但短期内要对外汇流入加强管制。(雪婷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