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睿鸫:减少公路收费别玩数字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楚天都市报讯 吴睿鸫

  河南禹州农民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的故事余波未平,高速公路高收费现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1月19日召开的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交通部综合司副司长蔡玉贺透露,交通部正在研究公路收费标准和体系,现行收费公路最高收费年限的30年标准可能会延长,同时收费的标准将下降(1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是大势所趋,形势所逼。目前物流行业的成本中,高速公路收费占到了总成本的1/3。如今以公路高收费为主的国内高物流成本,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从舆论和网友的反映来看,大都主张国家依靠强大的公共财政,将高速公路变成免费公路。考虑到目前国情和高速公路发展所需巨额资金,眼下高速公路选择降低费率,延长时限或可一试,还必须做好几项前提工作。

  一方面,要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对于涉及到的每条高速收费公路,具体延长多少年和降低到什么收费标准,要召开由利益相关方人员参加的听证会。否则的话,很可能像网友所担心的那样,别降低1%的收费标准,就延长收费100年,到头来还是车主吃亏。

  与此同时,作为各种公共设施的最终拥有者和使用者,公众有权要求高速公路公示收费年限、还贷金额、每年收取的过路费以及每年多少过路费用于还贷情况,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收费还贷”成为骗人的谎言。譬如,北京市审计局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12月,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已累计收费17亿余元,偿还贷款等款项后还剩近6亿元。然而,这条公路的收费权几易其主后继续收费。

  唯有给每条高速公路竖立一块“倒时钟”,明确调整公路退出收费的具体时间,才能重塑公共政策的公信力。 (河北威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