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缩小贫富差距列入考核应予推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楚天都市报讯 在宣布向高档房征收房产税之后,重庆又在其十二五规划中率先提出“把降低通常用来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作为明确目标”,在十二五内力图将重庆的基尼系数由0.44降低到0.36。

  基尼系数是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重庆把基尼系数作为地方政府考核的重要指标,既表明了当地对贫富分化问题的重视,也显示出试图通过行政系统的考核加压,而让为政一方的官员们真正为解决收入分配、贫富分化问题负责。

  按照现行体制,经济增长、财政收入、节能减排都是关系官员政绩的硬指标。收入分配、贫富分化等与民生、社会稳定密切相关的问题,尚未被量化和强化为政绩考核指标。这导致了很多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掩盖了贫富不均的社会问题。也正是因此,重庆的做法有现实意义。

  不过,重庆降低基尼系数的努力,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是行政推进,是否会遭遇市场的不配合;另外,重庆方面单兵突进,会否增加了自己地方竞争的劣势。

  重庆对于降低基尼系数给出的“药方”包括:调整最低工资标准;降低民营企业社保缴费门槛以扩大社保覆盖面;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降低企业和中低收入者税负;征收房产税等。

  这些政策从方向上来说是对的,不过我们担心的是,如果这些政策得以实施,一方面由于提高最低工资加大企业成本,是否会减缓沿海企业向当地的投资?另一方面,由于对先富阶层增加税收,会否导致富人移居其他城市?另外,也许会有众多的中西部城市以低工资、低员工保障和低税收,吸引本来愿意去重庆的企业和富人。

  在一个统一的市场里,地域性的改革虽然有试点的功能,却很难在一个地域内单独完成。地方性的改革很有可能像在沙漠上挖坑——不管你怎么努力,你挖出的坑总是很快被流沙所掩埋。所以,基尼系数作为地方政府考核指标,更有向全国推进的必要。1月20日《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