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健酒行业乱象丛生 黄金酒保健功能只是传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虫草酒的成分中并没有天然虫草 保健酒的功能只是一种传说?

  专家:保健酒并非人人适用,盲目饮用反而可能有损健康

  记者 郭峰

  春节临近,礼品保健品市场一片红火。“好喝又健康”、“安神补脑、抗疲劳”、“增强免疫力”……这不是什么药品、滋补品的广告,而是一些保健酒的宣传语。近日,有关五粮液冬虫夏草酒涉嫌违规宣传的消息爆出,揭开了保健酒行业乱象一角。已有人戏称:保健酒的保健功能只是一种传说。

  保健酒走红春节市场

  记者昨天到杭城超市走访,没有发现冬虫夏草酒的踪影。不过,在世纪联华等大超市,记者发现,在一片火红的礼品柜台上,保健酒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记者在一款标有“卫食健字”的保健酒包装盒上看到,鹿茸、鹿骨胶、龟板胶、党参、何首乌、当归、枸杞、白术等滋补品、中药配料罗列了一大堆,足有15种之多。价格也要100多元一盒。

  “送礼挺有面子的,又有益于健康!”促销员一个劲地推销,“这几天买的人挺多的。”记者注意到,不少保健酒还傍着名酒的旗号,听起来都如雷贯耳。不过与动辄上千的高档名酒相比,这些保健酒一两百元的身价,似乎很契合眼下一些购买者的心理和消费能力。

  据查证,所谓的虫草酒,其成分中并没有天然虫草,只是含有蛹虫草子实体。这些人工培植的虫草并没有厂商所标榜的那么“神奇”。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已要求严禁使用冬虫夏草作为食品原料生产普通食品。卫生部也未曾批准过冬虫夏草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业内人士介绍,长期以来,很多企业生产含有冬虫夏草成分的食品或保健食品,但却有意混淆概念欺骗消费者。

  送礼=送健康?未必

  “送礼送健康”,这是保健类礼品的代表性广告语。送礼,就是不少保健酒的目标市场定位。而一旦与“礼”沾上边,就意味着你可能得为此多掏腰包了。花上五六十元你或许能挑一瓶价廉物美的酒,但买保健酒就很难了,因为只要添加一两种滋补品成分,打上健康、保健的旗号,酒的身价就起码翻番了。

  中国保健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保健酒属于保健食品,但到底什么是保健酒,国家尚无确切和统一的定义。不少企业没有经过试验研究,在酒里加上点药材就宣称是保健酒,连国家正式的批号都没有,就公然出售,打着擦边球过日子。有数据表明,目前全国有3000多家做保健酒的企业,其中真正拿到“蓝帽子”保健食品标识的不到20%。

  保健酒也并非人人适宜饮用,盲目饮用反而可能有损健康。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李铎介绍,拿人参酒来说,人参含有人参皂甙,这种物质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有血凝障碍的人绝不能喝。而据记者观察,不少保健酒的说明书并未详细列明适宜人群、禁忌人群,有的在“禁忌人群”处仅标有“少年儿童”几个字。

  认准标志按“需”选择

  针对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问题,日前中消协与中国保健协会联合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指引》。该消费指引提醒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一定要认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标识,包括蓝帽子图样的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

  根据规定,保健食品目前可以申报的保健功能共计27项。而保健酒作为保健食品的一种,通过批准的主要就是抗疲劳和免疫调节两项功能。消费者选择保健食品时,要充分了解保健品的功能,合理消费,对宣传得天花乱坠的保健品更应留神。同时,确认饮用者身体状况是否需要该产品提供的保健功能,是否符合该产品的“适宜人群”。如鹿茸、人参会影响血压已有定论,血压高者肯定不适用含有此类配料的保健品。《指引》还提醒,消费者在保健食品消费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索取并妥善保留购物发票(凭证),以便当自身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维权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