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度经济总量中国首次超过日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但人均GDP中国比日本少8.62倍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9.80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年度经济总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GDP达39.80万亿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GDP为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

  日本2010年官方经济数据将于2月14日发布,虽然全年数据目前尚在核实确认中,但结合去年公布的季度数据分析,中国年度经济总量首次超过日本毫无悬念。这也将是日本自1968以来首次失去世界第二经济体宝座。

  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GDP为1.33万亿美元,日本为1.28万亿美元,中国超过日本0.05万亿美元,中国季度GDP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经济大国≠经济强国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向媒体表示,在中、日两国经济数据比较中,对购买力平价(PPP)的调整能提升发展中国家的GDP数值。但他表示,中国GDP人均水平远远落后于日本。

  日本经济新闻对大和研究所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进行整理后显示,日本人均GDP为42431美元,中国人均GDP仅4412美元,前者是后者的9.62倍,后者比前者少8.62倍。

  事实上,对于中国经济“超日”,有识之士早已提出要保持头脑清醒。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发布的2011年经济蓝皮书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总量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等于人均第二大经济体,更不等于第二大经济强国。

  综合中国经济、新华社

  2009年

  全球GDP排名前三

  排名 国家 GDP

  1 美国 14.26万亿美元

  2 日本 5.06万亿美元

  3 中国 4.91万亿美元

  当事者说

  对于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2010中国GDP数据,日媒给予了高度关注,评论称中国已经确定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日本《读卖新闻》昨日报道称,按照国际惯例换算成美元,中国2010年GDP总额高达58790亿美元,而日本2010年全年名义GDP总值充其量为54500亿美元。自1968年以来,日本坚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宝座长达42年,42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确定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