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发改委:工资增长不能低于企业效益涨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透露,国家正在制定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涉八大方面

  成都商报讯(记者 韩利)四川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和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居民收入增长要和经济发展同步,政府工作报告还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也单独列出。那么,如何才能让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又有哪些具体内涵?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处负责人雷国富,他表示,目前国家相关部委正在制定的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相关方案将涉及八大方面,国家的方案出台后,四川就将制定符合四川情况的具体实施意见。“职工工资不仅要与经济发展同步,也不能低于企业效益的涨幅。”雷国富说。

  收入分配改革将涉及八大方面

  雷国富透露,目前国家相关部委正在制定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相关方案,已经过多次协商和修改。

  他介绍,该方案将涉及促进就业、职工工资增长、垄断行业工资调整、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减轻低收入群体税收并增加高收入群体税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社保体系建设以增加转移性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以增加分配透明度等八大方面。

  “四川将在国家的方案出台后,在大框架下针对四川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意见,然后进行实施。”雷国富表示。

  有工会的企业 工资要集体协商

  在四川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都被浓墨重彩地提出。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那么,什么才是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就是工资不仅要与经济发展、物价水平同步,还要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以及劳动生产率挂钩。”雷国富表示,目前四川省总工会正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省总工会民主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省有工会的企业中已经有85%实施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且取得了一定效果,“很多企业职工都因此提升了收入。明年四川省内只要有工会的企业将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该负责人介绍,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就是要根据企业的情况由工会代表职工向企业进行邀约并提出相应请求,然后双方派出等数代表公平协商并签订协议,形成草案并审议通过后报劳动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