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酿酒板块逆市涨 长期投资抗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上周五以来,受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大盘两度大幅下跌,累计跌幅已达5.28%。

  而酿酒板块并未受到大盘颓势的影响,表现十分坚挺。更有古井贡酒等强势股票堪称“万绿丛中一点红”,在大盘两度跳水时,该股不降反升,累计涨幅达12.31%。

  酿酒行业表现坚挺

  上证指数一周内累计下跌149.35点,跌幅达到5.28%,但酿酒板块在本次调整中表现十分坚挺。

  据申银万国数据统计,白酒行业和葡萄酒行业在大盘此轮急跌中并未“随行就市”,截至周三时,白酒指数不降反升,累计上涨1.59%。而葡萄酒行业也未受到大盘下跌拖累,与前期指数基本持平。昨日虽然有所下跌,但行业指数仍明显强于市场整体情况。

  ●市场表现

  逆市上扬 古井贡酒表现抢眼

  个股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当数古井贡酒。在大盘暴跌149.35点时,该股不跌反涨,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2%。截至昨日收盘,古井贡酒报80元/股,五个交易日以来每股上涨8.77元。

  此外,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股票也逆市上涨,五个交易日来涨幅分别为2.54%和4.11%。张裕A、通葡股份等葡萄酒行业股票也未受到大盘拖累,股价与此前基本持平。

  ●后市研判

  佳节将至 板块走势出现分化

  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从近期来看,酿酒板块的走势出现了分化的格局。

  每年临近春节的时候,酿酒板块都会出现一波较为抢眼的行情。而今年与往年个股普涨不同,走势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由于监管层出台限价政策,如茅台、五粮液一类的股票就出现调整震荡的走势;而另外一些股票则表现突出,走高趋势明显。

  爱建证券分析报告指出,葡萄酒生产和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冬季是葡萄酒生产和消费的高峰期,春节即将来临,葡萄酒将迎来消费旺季。

  ●投资建议

  抵抗通胀 酒类板块可长期投资

  刘杨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物价水平的逐步提高,高档白酒等酒类产品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就其产品特性而言,有较强的抗通胀能力和升值前景,所以从投资角度而言,酒类股票更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

  中邮证券行业报告指出,国人消费升级的趋势以及通货膨胀的预期,都预示酿酒行业的景气度将有所提升。

  文/实习记者 张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