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二手房价格指数审核后重新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争议过大 市统计局数月前暂停发布相关数据

  二手房价格指数审核后重新发布

  本报讯(实习记者 王晟)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统计局得到消息,于2010年8月份停止公布的北京市二手房价格指数将择机重新发布,新指数的制定标准正在审核。

  由于2010年北京市二手房价格统计等相关指标受到较大争议,所以北京市统计局在2010年8月起停止发布北京二手房房价以及环线期房价格的统计数据。

  旧的北京二手房价格统计主要由北京市内15家重点房地产经纪公司监测统计汇报,每月数据都来自上述15家公司,这15家公司的交易量占到全市的80%以上。

  因个别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上报数据与实际过户数据差距过大,公布的价格和实际差距较大,所以统计局决定重新研究二手房价格的相关统计指标。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他们并没有任何对房地产新的统计数据出台,唯一可能发布的就是二手房价格指数,目前仍在统计研究中。

  据介绍,二手房在交易过程中确实存在装修、家电等附加值交易,为了规范扣费,制定出较合理的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北京市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制定地方标准。

  今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还发布了本市商品房和机动车销售的相关数据。

  北京市2010年楼市、车市情况

  ●商品房:2010年北京市全年销售1639.5万平方米,比上一年下降30.6%。全年房屋销售价格比上一年上涨1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48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7%。

  ●机动车:2010年全市共销售143.2万辆,比上一年增长24.7%。其中11月、12月机动车销售量分别达到15.1万辆和23.6万辆,超过前十个月平均销量约10万辆的水平。

  专家解读

  楼市有价无市 车市销售受创

  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已经逐渐收到效果。

  2011年实行的稳健货币政策也是在抑制房地产泡沫的增加,而北京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大幅下降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数据。

  目前,北京的房地产大都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销售价格的上涨大多表现的是一种预期,是心理因素的影响。

  从长远来看,由于目前市场上的量价不对称,未来北京市的房价会有平稳微降的趋势,但不会下降太多。

  至于北京房价总的价格浮动情况,还是要看国家房地产调控的力度。

  由于北京市政策的支持,2010年北京的汽车工业发展较快,汽车消费已经成为十一五期间北京新的增长点。

  北京市相关领导也曾明确表示,汽车工业将是北京十二五制造业的支柱产业。

  北京购车市场主要由政府、企业、外地购买者、外国购买者和本地居民五方面构成,而本市最近出台的限购车政策只限制了其中一部分消费力。

  因此,购车新政对北京汽车制造业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但是,北京汽车销售业将因为这次摇号限购政策而受到冲击,包括销售、维修等相关汽车下游产业都会受到重创。

  根据相关政策,2011年北京市通过摇号销售的小客车约为24万辆,而在2010年,最后两个月的销量就达到了近40万辆。

  民生落点

  买房买车 起码不亏

  尽管车市楼市价格走向还未稳定,但专家认为,2010年买房买车的人还是赚了。

  从长远来看,房屋价格虽然面临着微调的压力,但是不可能出现大幅回落至几年前水平的情况,而房子作为不动产,它的基本价值很难贬值。

  从微观层面上看,目前,养车成本呈上涨趋势,与之相关的停车费用也有上涨趋势。

  从宏观上看,北京仍然是一个成长型城市,各方面的吸引力还在加强,根据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方向,居民收入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商贸中心将继续建设,这些措施都显示出北京经济的大方向,

  因此,无论是从微观还是宏观上讲,2010年买房买车,最起码是不亏的。

  2011年,尽管房地产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较大,未来楼市有微调的压力,但是市民如果有购房需求,并且能够赶上楼盘促销降价优惠,还是应该果断出手。

  ●支持专家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主任、商务部专家洪涛

  本版文/实习记者 王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