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官员:高速路收费应大幅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N经济参考报 中新

  核心提示:河南农民时建锋逃天价路费被判无期案引来全社会的关注,其背后暴露的公路收费标准过高问题更引起越来越多部门的关注。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耿书海在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指出,中国各种过路过桥费已高达运输企业成本的1/3,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过高,应大幅降低。

  “牵涉到部门利益,路桥费收了就停不下来”

  耿书海告诉记者,我国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过高与建设体制有关。西方一些国家的高速公路都是由政府投资,属于公共设施。在我国高速公路目前的融资模式下,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以招商引资,引进了企业贷款修路,但是很多地方公路贷款还完了还在收费。“包括以前在建的高速公路,很少听到宣布不收费的,一旦收了就会一直持续,就没有不收的机制”。耿书海说。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的收费依据是公路法和国家出台的收费公路条例,但这两个法律法规还有一些具体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他透露,正在研究逐步建立一个稳定的、低标准的收费系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政策研究副主任王春表示,导致公路收费过高的原因很复杂,有法规不健全的问题,也有执行不力,还牵涉到很多相关部门的利益。“比较复杂”。王春说。

  “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五年内应降一半”

  2009年2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这个方案,从2009年起到2012年年底前,东、中部地区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使全国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点总量减少约60%。西部地区是否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由省(区、市)政府自主决定。

  据悉,有关部门虽制定了“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可行性时间表”,但一直得不到有效执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二级还贷公路的“还贷”只是个幌子,贷款还完了还在收费,撤销的收费站又重新收费。这等于默认违法,变相支持乱收费,是政府部门的管理不作为。

  王春表示,关于二级公路收费问题确实要下点力气去解决了,虽然能增加一些税收,能解决一些人的就业问题,但长此以往,社会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承担的成本越来越高,甚至有些钱的去向也不甚明了,现在的矛盾越来越尖锐,民众的反映也会越来越激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表示,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五年内应降一半”,但是他坦言,这一目标“估计完不成”。

  王春说,这需要相关部门联合解决,不是哪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某些部门在利益问题上不“退让的话,难度比较大”。她说。

  □背景

  世界70%收费公路在中国

  据了解,从1984年中国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开通以来,“贷款修路、缴费还贷”几乎成了所有中国高速公路的“建设模式”。

  据悉,目前,像中国这样采取收费公路政策的国家和地区有60多个,但中国收费路段和车辆通行费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全球收费公路总长约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总公里数的70%。而在美国,总里程为9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中,只有8.8%为收费路段。据世界银行2007年2月公布的研究报告披露,中国车辆通行费占人均GDP比例超过2%,居世界首位。在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中,二级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点)均占总量的60%左右。

  □相关新闻

  河南高院院长:监督是司法公正的保障

  2011年河南省两会正在召开,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19日在会上说,近几天媒体披露的“天价逃费案”,平顶山中院认定事实不清、审查证件不足,草率下判,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司法公信力。张立勇说,省法院已专题向省委、省人大、最高法院写出了检讨报告。他说,尽管进行了认真整改,“司法不但公现象仍然存在”。“监督是政治文明的体现,是司法公正的保障。”谈到今年工作时,张立勇表示,将创新接受监督形式,确保法院工作健康发展。他称,人民有尊严,法官才有尊严;人民有幸福,法官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