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仓位基金最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批公布季报的四家基金公司仓位普遍偏高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昨日华商、建信、申万巴黎、天弘四家公司率先披露了其2010年四季报。从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上述基金的仓位在去年底都较高,但不同的公司对后市的看法分歧较大。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去年表现最好的华商基金对后市最为乐观。但是仓位最高的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最差。

  华商对后市乐观

  作为去年的业绩冠军,华商盛世成长对市场判断偏乐观。其经理人认为,由于权重股估值很低下跌空间有限,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向上概率仍将大于向下概率。2011年可能先经过一个“类滞胀”的阶段,之后将进入经济复苏增长阶段,这轮增长的内生性更强,也是新的一轮周期的开始。经济增长的确定性是2011年股市发展最大的正面因素。同时,通货膨胀和宏观调控措施,则构成2011年股市发展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申万消费增长基金认为,2011年政策调控紧缩预期与经济明确增长之间不断博弈,市场走势处于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建信恒久价值基金观点则更加谨慎:货币与信贷相对紧缩与股票供给的压力仍然存在,预计市场仍难以实现系统性的估值扩张。天弘精选最不乐观:传统行业的估值水平存在天花板,其投资更加依赖于时机选择。新兴产业和消费行业经过2010年的大幅上涨,估值已然不便宜,需要更加精挑细选那些确定受益于转型的、高增长能够化解高估值的个股。

  去年加仓今年跌

  据统计,四家公司旗下15只股票方向基金去年四季末平均股票仓位达到85.31%,较三季末上升1.97个百分点。其中华商基金旗下基金加仓明显,旗下多只偏股型产品仓位提升至80%以上。华商产业基金股票仓位从三季末的66.32%提高到四季末的84.06%,增仓17.74个百分点,在15只基金中增仓幅度最大。但今年以来,截至1月19日,据和讯数据,其跌幅达到8.78%,在华商系基金公司中跌幅第一。去年摘得股票基金业绩冠军的华商盛世成长也显著加仓,四季末仓位达86.96%,环比上升7.5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的跌幅是7.41%。其他三家公司仓位变动相对较小。从绝对仓位上看,华商领先、申万新动力、申万消费增长等基金去年底的仓位超过了九成,而今年以来市场的大幅调整令其业绩排名迅速下降,上述三只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均已超过5.6%以上。表现最差的是申万巴黎的盛利精选,今年以来大跌14.42%,在开放式基金中列倒数第一。而天弘系偏股型基金则受益于仓位都在80%之下,今年以来的跌幅维持在5.5%至6.7%之间。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因为“喝酒吃药”而取得不俗业绩的华商系基金,在年底对此类个股进行了减持,如华商盛世成长减持医药股达7.25个百分点,建信优选减持批发零售股达8.73个百分点。部分基金则对金融股大举减持,如建信核心精选减持金融股比例达10.48个百分点。申万新动力则大举减持机械设备和金属,同时增持了采掘业。整体而言,几家公司在投资风格上差异较大,行业配置趋于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