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志高空调并购对象不限于空调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兴浩“放风”挺进大白电

  ■5-10年跻身千亿俱乐部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就在美的跨过千亿元大关,宣布未来5年实现两千亿销售额之际,广东另一家空调巨头志高空调,昨日也对外披露了一个野心勃勃的新计划:未来5到10年的时间内实现产值超千亿。截至2010年底,志高销售刚好突破100亿元,这一目标,意味着志高产值要实现十倍的跨越。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表示,并购将是志高实现扩张的重要方式,而并购对象不限于空调公司,其他白电企业也是目标。

  瞄准30%复合增速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志高2010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李兴浩称,以100亿元产值为基数,今后每年实现复合增速超过30%以上,有望在未来5-10年跻身“千亿俱乐部”。对于实现路径,李兴浩透露首先是扩大空调主业产能,具体规划于2-3年内将现有600万台年产能提升至1000万台。出口方面,志高空调销售范围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与地区,位居行业前三。未来几年,志高有望将内外销比例权衡至各占一半。

  并购不会贸然行动

  “我们还将通过多种方式扩张产能,其中并购将是重要的发展方式。”李兴浩告诉记者,其并购对象不限于空调公司,其他白电企业也是目标,但不会贸然行进,只有遇到合适的项目才会考虑。

  行业分析人士昨日指出,李兴浩的言论表明,这家长期依靠自身滚动发展的民营企业开始外延式扩张。此番释放的并购宣言,意味着志高将跨出空调产业,向大白电领域挺进。

  事实上,美的和海尔正是大白电的先行者,这也是两家企业率先跻身“千亿俱乐部”的产业基础,单靠空调,格力做到当前五六百亿的规模,已是行业内的顶尖高手。当格兰仕、威力等企业都开始扛起大白电的旗帜时,有着千亿图谋的志高显然很难再坐得住。李兴浩也透露,借家电下乡东风,志高已经在三四线市场试水冰箱和洗衣机等白电产品,今后将加大力度,不排除也会重点在这些领域并购扩张。

  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美的当是志高可资效仿的模板,通过增发融资,美的这些年来收购了华凌、小天鹅、荣事达等知名白电品牌,白电产业规模得以迅速扩充。而志高要想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规模的大幅扩张,并购也必然是重要途径。去年6月10日,李兴浩以馈赠形式,私人转让4640万股股份予公司176名人士,占志高已发行股本约9.08%,馈赠股份后,李兴浩在公司的股权减至57.94%,但仍为志高的控股股东。去年12月28日,志高“一送九”,当日股价一度飙升40%。此番高送转相当于发行70.11亿新股,志高的股本规模急速扩大。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已为实体扩张埋下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