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货币格局或续从紧 港市内地短阶偏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港市短阶调整

  受国内年初通胀压力及外汇储备余额再创新高影响,中国人民银行为平抑市场流动性及价格高企压力,于上周五作出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央行的该举措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早在去年年底,内地市场已连续调整,并未有趋势性上扬走势。然而流动性的收紧将会客观抑制股市的上涨动能,短阶盘面齐涨的阶段走势于资金和预期条件上仍然不成立。资金面上,由于港市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较小,然考虑其前短阶的上涨,恒指面临调整压力。当前中国央行上调商业类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港市影响较内地有限。原因有二,一是当前内地机构投资者在港市所占比例较小,二是近阶段外围市场较为稳定,未呈现较大的利空。目前市场预期层面更多的来自于央行的加息预期。

  二、外围数据较为一般 莫盲目增加仓位

  近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较为一般。美联储公布12月美国工业产值环比增长0.8%,略高于经济学家之前平均预期的0.6%,显示经济成长动能较为巩固。但美国11月库存环比增长幅度为0.2%,低于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的0.7%,显示企业面临销售数据的不断造好而对未来消费量仍抱谨慎态度,同时密歇根大学1月初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至72.7,低于市场预期的上升至76.0,该数据也意味着近期美国库存或将下降,也对11月数据作出了解释。1月的纽约州制造业指数环比增至11.92点,超过去年12月的9.89点。11.92点低于接受汤森路透集团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13.00点。美国商务部发布的12月住房开工数字下降了4.3%,经季节调整后年化数字为52.9万套,创近一年来新低,显示房地产市场复苏依然低迷。注意到当前欧元区及美国面临通胀压力,欧盟统计局最近公布的去年12月份欧元区通胀率突破欧洲央行设定的2%警戒线,故亦面临货币紧缩之可能性。同时当前市场似乎忽略了诸如失业救济初次申领人数下降等偏好数据。料当前市场整体预期及资金面,将使得港市短阶格局存下调压力。

  三、央票停发存玄机 市场预期稍悲观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公告,本周暂停央行票据发行,市场就此普遍预期新的加息将进一步临近。去年年底,央行票据发行曾创造地量,已经明确显示市场认购热情冷淡。面对国内高通胀速率,各大机构均对央票的保值属性丧失认同感,同时央行一度的提高存款准备金亦是向市场的回应,表示央行对待高通胀及市场高流动性具有强大而有效的行政性手段。央票的停发,亦是给予市场的威慑,透漏于市场的信号为,政府对评抑当前高企物价,抑制市场高流动性意志坚决。在此推测信号下,预计市场预期将持续悲观。同时央行亦暂停了正回购操作,正回购作为央行回笼基础货币的重要手段,暂停操作举措及正回购的非理想数据亦表明,央行短阶放弃该工具另寻策略。存款准备金率加上去年的提高操作至今已有五次,市场仍存央行加息的悲观预期。同时各大机构对2011年中国GDP增长的普遍调低亦给加息创造了印证性的市场氛围。

  四、中国统计数据公布 市场进入震荡格局

  中国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12月份国内CPI为4.6%,PPI为5.9%,这两组数据均略微高于市场预期。央行于上周五采取的提高存款准备金举措已提前向市场透漏了数据仍然居高的讯息,由于内地吸取去年10月份教训,加强了对热钱变相流入的相对严格控制,同时积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内地A股已对该讯息作出了迅速反应,自该讯息公布后两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累跌约4%。同时注意到贸易顺差占总出口比例持续缩小,去年中国录得贸易顺差1831亿美元,同比减少6.4%,同时贸易顺差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从2009年的8.9%进一步降低至6.2%。由于通胀数据随略高于市场平均预测,但基本符合预期,同时顺差占比的持续减少,使得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强烈预期稍做缓和,数据公布后美元人民币小幅度回升,当前微涨0.08%。偏高的通胀数据暗示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为稳健,不乏将继续收紧银根,同时顺差占进出口总额的比例减少亦表明,人民币升压得以缓解,资金层面的国际资本支撑效能相对削弱,故市场将进入震荡调整格局,投资者可维系三成及以下持仓。

  恒指下午继续回踩23880点位线,并于盘中一度击破,显示之前的24166—24450点位区间空方主力较好的利用了市场各类讯息引领市场看跌预期。当前恒指将继续检验前期23600—23800点位区间支撑强度。恒指23600点位区间横档附近为前期空方较优派货区间,随着人民币前阶的再创新高,国际资本对于流动活跃度较高的港市呈现流入状态,支撑港市较快于区间脱离,由于该区间量能的累迭不足,港市午盘以较快速率一度回探并下破23880点位,并有试探23600—23800点位区间的需求。投资者当前不必急于增补仓位,而是静待恒指于该区间附近的支撑强度和演绎,并维系三成或以下仓位即可。恒指近日的高位形态仍可参照前期的高位形态,前期高位形成了完整的头肩,近期亦将跟随市场氛围演化量能萎缩的头肩形态。量能相较前期头肩形态对应的量能明显减小,说明港市整体上扬突破难度较大,投资者可关注明日美股的表现,若外围表现不佳,恒指仍将演绎当前小头部右侧的调整,故投资者需放稳心态,忌重仓操作。

  (三甲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