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 同比增长21.3%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韩洁 徐蕊)财政部20日发布了2010年全年财政收支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83080亿元,比上年增加14562亿元,增长21.3%。其中,12月份单月,全国财政收入6340亿元,比上年同月增加1215亿元,增长23.7%。

  数据显示,2010年,中央本级财政收入42470亿元,比上年增加6554亿元,增长18.3%;地方本级收入40610亿元,比上年增加8008亿元,增长24.6%。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3202亿元,增长23%;非税收入9878亿元,增长9.8%。

  财政部指出,从去年全年走势看,全国财政收入呈前高后低走势:上半年增长27.6%,下半年增长15%。其中,中央本级收入上半年增长28.6%,下半年增长8.2%。全年财政收入与2008年相比增长35.5%(其中中央本级收入增长30%),折算到两年中年均增长16.4%(其中中央本级收入年均增长14%)。

  对于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去年经济的较快增长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税源基础。特别是与税收关联度较高的经济指标增长较快,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4%、进出口总额增长34.7%。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上涨3.3%和5.5%,价格水平上涨也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

  各项收入中,增长较快、比预算超收较多的主要是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关税、国内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与年初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相比,中央财政收入超过预算数4410亿元。财政部指出,主要是年初收入预算安排是根据相关经济预期指标测算的,执行中一些指标超过预期较多,相应地收入超过预算。

  财政部表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中央财政超收收入除按法定增长要求增加教育、科学等支出,按现行财政体制增加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以及适当用于削减中央财政赤字等外,其余部分都转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后年度经全国人大批准后再安排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