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国称中国今年GDP增速降至8.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廖书敏

  联合国1月21日在北京发布《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随着信贷增长、投资增长的放缓以及政府继续抑制楼市投机,2011年中国GDP的增长预计将从去年的10.3%降至8.9%,2012年则为9.0%。

  报告预计,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今年的通胀率约为3%,建议中国应果断采取加息的方式治理通胀。

  报告称,继多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水平后,2010年中国的实际工资增长尤为强劲。从全局来看,东亚劳动力市场会持续向好,失业率和就业不足将缓慢下降,实际工资进一步增加。

  受中国快速增长和出口导向型经济复苏的带动,2010年东亚地区GDP增速达到8.8%。报告指出,考虑到发达国家疲弱的经济前景,中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拥有巨大国内市场的国家,比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更容易维持增长势头。

  报告认为,尽管从危机中强劲复苏,东亚大多数国家的通胀率仅仅是缓慢的增长,这给各国中央银行一个空间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报告预计,2011至2012年,各国政府和央行会逐渐转向中性的政策立场。

  报告提出,东亚经济同时也存在几个下行风险。一个关键的风险就是短期资金正从一些低利率和有着充足流动性的发达国家涌入。这些资金导致汇率升值压力,同时增加资产泡沫风险,并加速通胀。由于大多数东亚经济体严重依赖外部需求,竞争性货币贬值,和其他保护主义措施,将对该地区的增长造成严重损害。

  报告称,尽管下半年出口增速有所回落,2010年东亚大多数的经济体总出口比2009年高出25%。由于中国进口需求增加和存货增加带动,地区间贸易比和欧美之间的贸易更快复苏。

  报告预计,尽管增速明显慢于2010年,东亚国家2011年的出口将进一步增长。由于国际商品价格上涨和强劲的国内需求,2010年初进口增长速度超过出口,从而减少贸易顺差和经常盈余。然而,随着进口需求显着放缓,贸易盈余已经开始再次扩大,特别是在中国和韩国。

  因此,就绝对价值来看,在2011年大多数经济体的贸易顺差将增长。与此相反,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有可能继续下降至远低于全球金融危机前几年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