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GDP39.7万亿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GDP达397983亿元,增速为10.3%,比2009年加快1.1个百分点,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达3.3%。  在昨天上午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揭晓了2010年经济运行一系列数据。

  关键词CPI

  2011年物价仍存上涨压力

  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个指数(CPI)在2010年逐季加快。一季度CPI增长2.2%,二季度CPI增长2.9%,三季度增长3.5%,四季度增长4.7%。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2011年物价存在上涨压力,但有信心将CPI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因为存在有诸多有利的条件:各级粮食库存有数千亿斤;工业领域特别是制成品,从总体上大家都承认还是一个供大于求的格局;此外,2011年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分析,2010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但并不意味着价格压力消失。2011年,我国CPI会进一步抬头。全年可能保持在4%左右,总体前高后低的走势会比较明显。

  关键词GDP

  2010年GDP超过日本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

  媒体援引中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的话说,2010年的GDP相当于全球GDP的8.5%,并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对此,马建堂表示,既要看到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也要冷静地看到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还有很多重大的经济结构需要优化。中国有13多亿人口,总量比较大,人均数量又比较低,按照各个国际经济组织人均GDP排序,中国排在100位以后。

  关键词分析

  中国经济避免了“二次探底”

  刘元春表示,全年GDP增长10.3%,说明我国经济已经走出了恢复性增长的阶段。宏观经济保持增长的工作告一段落,经济开始向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阶段迈进。

  马建堂则表示,四季度增长9.8%,意味着中国经济避免了大家担心的二次探底。

  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出口和消费对我国全年经济的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是经济增长的两大火车头。刘元春指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近十年来头一次超过了投资。刘元春表示,这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刘元春认为,我国经济向纵深发展还有较大空间,未来五年经济增长保持在9%左右的水平应该没有问题。

  (据新华社电、1月20日《法制晚报》)

  关键词收入

  城镇居民人

  均收入21033元

  我国2010年全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21033元,比上年增长11.5%。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0.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