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信基金注水货基比排名 销售藏猫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每年年底,借助于注水货币基金,做大资产规模,获取虚假排名,是部分基金公司惯用的欺上瞒下手段,也是基金业恶劣风气之一

  《望东方周刊》记者祁和忠 | 上海报道

  2010年12月31日,建信基金公告旗下基金资产净值。建信货币基金由三季度末的24.81亿份,急速膨胀至年底的97.97亿份,净增加73.16亿份,成为全年注水基金之最,引起市场一片哗然。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三家银行系基金之一,建信基金自2005年成立以来,就背负着社会对其能规范发展的殷切希望。但是,近五年多来,该公司旗下多只股票基金的净值长期处于1元面值以下,业绩表现较差,让其持有人苦不堪言,该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也一直居于工银瑞信和交银施罗德之后。

  面对落后现状,建信基金的经营层是知耻后勇,发愤追赶,还是投机取巧,掩耳盗铃,就十分引人注目。2010年四季度,建信货币基金大把注水,涉嫌损害持有人利益。这种歪招虽然达到了提升规模排名的效果,但也损害了该公司的品牌和形象,让很多期望该公司能够健康发展的投资者感到惋惜和心痛。

  注水货基比排名

  在每年年底,借助于注水货币基金,做大资产规模,获取虚假排名,这是部分基金公司的经营层惯用的欺上瞒下手段,也是基金业长期以来的恶劣风气之一。

  监管部门曾三令五申,要求各基金公司严格规范年末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行为,严禁为突击提升管理规模,比拼年末规模排名,损害货币基金原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但经常是按下葫芦起了瓢。

  建信货币基金在发行期间就曾上演过注水的一幕。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4月25日,初始募集规模为76.61亿份。虽然初始募集规模较大,但甫一结束成立后的封闭期,就遭遇大规模净赎回,2006年6月30日,其规模已萎缩至33.78亿份。其后两年多时间里,建信货币基金基本上在二三十亿份的区间波动,

  自2008年年底以来,建信货币基金在每年年底前,都要上演一次注水动作:2008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规模为143.43亿份,较前一季度末增加93.55亿份;2009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规模为98.01亿份,较前一季度末增加64.39亿份;2010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规模为97.97亿份,较前一季度末增加73.16亿份。

  近三年来,建信基金周而复始地在每年年底前通过注水货币基金,做大资产规模,虽然满足了经营层把表面的经营数据做得更漂亮的愿望,但也严重损害了该公司的诚信基础,无异于饮鸩止渴。

  截至2010年年底,按照注水后的数据,建信基金的资产规模排名第16位,如果剔除货币基金虚增部分,则大幅下滑至第23位。

  基金销售藏猫腻

  除注水货币基金外,建信旗下新发基金也一直存在注水现象,具体表现为多只新基金的首发规模要明显大于非银行系基金。

  以首只基金建信恒久价值为例,该基金首发规模62.02亿份,而同期发行的华夏收入首募规模仅有5.44亿份,建信恒久价值的首发规模是华夏收入的11倍多。近五年来,建信恒久价值的收益率仅及华夏收入的一半,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银行系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在首募期受到大股东特殊照顾,这尚且情有可原。但是,对于其后发行的第二只或第三只新产品,仍然需要特殊照顾,就明显有悖于以投资者利益为本的理念,会损害大股东的形象和品牌。

  2006年9月8日,建信优选成长成立,首募规模61.15亿份,规模远超同期成立的大多数股票基金。例如,早于该基金两天成立的华安宏利首募规模为16.84亿份,晚于该基金5天成立的大成财富管理首募规模为11.13亿份。近四年多来,华安宏利的业绩表现也远远好于建信优选成长,领先逾80个百分点。

  2009年11月5日,建信沪深300成立,首募规模53.26亿份,规模也明显大于同期成立的大多数股票基金。例如,早于该基金6天成立的海富通中证100首募规模为20.87亿份,晚于该基金19天成立的华商动态阿尔法首募规模为22.99亿份。但是,该基金发行规模越大,对投资者的伤害也就越深,现如今,建信沪深300仍处于较大亏损状态,而华商动态阿尔法则已有一定盈利。

  显然,建信旗下新基金亮丽的首募规模背后,并非依靠老基金的历史业绩表现,而是因为它属于银行系基金。但是,《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第十七章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可以代理销售其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基金,但在代销基金时,不得在销售期安排、服务率标准、参与基金产品开发等方面,提供优于非关联第三方同类交易的条件,不得歧视其他代销基金,不得有不正当销售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