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外夹击 沪指大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NB记者 孙先锋 北京报道

  又是一个回马枪,反弹的美梦被击得粉碎。19日的强劲反弹,让投资者放松了警惕,但紧随而来的次日暴跌,却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

  继上周三美股收盘创下两个月来最大跌幅后,20日亚太和欧洲股市纷纷大幅走低,不少亚洲股市跌幅都超过1%。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影响股市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美国金融巨头高盛的业绩不及预期,加上一项关键的房地产数据低迷;另一方面,中国上周四发布的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和消费物价指数(CPI)两大数据,勾起了市场对于中国继续收紧政策的担忧。

  美股大跌拖累全球

  19日,美股创下两个月来最大跌幅。当天华尔街大行高盛公布的业绩不及预期,加上新房数据疲软,促使投资人纷纷获利回吐。

  美股标普500指数大跌1%,报1282点,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前一天,该指数刚刚创下27个月新高。道指跌0.1%,纳指重挫1.5%。

  当天美股的大跌有两大诱因。一是高盛低于预期的财报,这也拖累金融板块全线下跌,成为大盘的最大拖累。高盛股价大跌4.7%,创去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金融分类指数当天收挫2.2%。

  另一个拖累股指的是新房数据。19日的报告显示,上个月美国新屋动工量环比意外下降4.3%,这使得楼市的复苏前景再添变数。

  美股大跌的阴影也笼罩了上周四的亚太市场。地区股市纷纷低开低走,大幅收低。上周四尾盘,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亚太指数大跌1.4%。单个股市中,日本股市大跌1.1%,创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澳大利亚股市跌1%。印尼股市跌幅超过2%%,泰国、新加坡股市跌幅也超过1%。此外,中国香港股市收跌1.7%,创五周以来的最大跌幅。

  而从全球来看,新兴市场上周四的表现都不理想。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周四尾盘跌1%,可能创下一个多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周三大跌的欧洲股市20日开盘后继续低迷,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大股指早盘跌幅在0.1%至1%不等。

  担忧政策收紧引发抛压

  上周四中国发布的偏强的宏观经济数据,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股票市场的谨慎情绪。去年四季度的GDP增长达到9.8%,去年12月CPI涨幅为4.6%,基本与预期一致。

  国际投行人士认为,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可能会过度紧缩。“中国严厉收紧货币政策可能阻断经济增长,这对于亚洲和股票市场都不是好消息。”

  张刚认为,上周四发布的经济数据对市场人气带来一定影响。“市场简单地将增长数字解读为负面,因为这可能引发更多的货币政策收紧。”

  不过,他也表示,上周四的经济数据加大了中国紧缩的压力。“尽管这些数字还算不上极度令人担忧,但鉴于增长保持强劲,通胀压力也依然明显,进一步的政策收紧依然必要。”

  事实上,去年12月的CPI指数在政府高压政策下回落,但是市场预测通胀在今年1月和2月仍会抬头。数据显示非食物类通胀会继续走高,这使得市场对中国整体物价水平上升的忧虑加剧。

  “这些都不会改变政策紧缩的进程。”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世界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就货币政策而言,内行采取加息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都是有必要的。

  她预测,要实现在全年对通胀预期的有效控制,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大力调控,迅速提高利率。“换句话说,要争取中期内宏观经济的稳定,短期内必须要忍受一些调整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