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煤化入主 银鸽投资乌鸡欲变凤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宋博 北京报道

  7个交易日,5个涨停板,区间涨幅近50%。银鸽投资耀眼的走势在当前低迷的行情中实属“另类”,横扫近半年来股价原地踏步。已然是一派乌鸡变凤凰的架势。

  不过,故事还得从1月11日说起。

  当日,银鸽投资发布公告称,河南漯河市财政局拟将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漯河银鸽实业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河南煤化集团。这一则公告正式宣告,2009年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109亿元的河南煤化集团将成为银鸽投资的新东家。随后,市场各界预期河南煤化集团将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甚至是实现“借壳上市”。

  在重组预期的推动下,尽管元旦后股市低迷,银鸽投资自1月11日复牌后仍然立刻遭遇资金的爆炒,连续两个交易日走出了“一字型”涨停。可就在银鸽投资股价高歌猛进之时,媒体报道称河南煤化集团方面表示并不会“借壳上市”,直接引发股价在13日剧烈震荡。

  正当不少投资者认为银鸽投资将风光不再之时,14日公司股价却再次涨停。

  需要关注的是,银鸽投资近期大涨的背后,出现了机构资金的身影。公开数据显示,1月12日至14日,银鸽投资买入前五位中有3个席位被机构所占据,买入金额合计达到1.21亿元。

  媒体已经报道了河南煤化集团不会借壳上市,机构资金为何还要追高买入?这就成为了不少投资者心中最大的疑问。而在银鸽投资17日公布的股价异动公告中,明确表态“在未来可预见的3个月内,公司不存在业务重组、资产剥离产或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该项公告直接导致公司股价当日大跌近6%。而18日公司股价再度涨停,难道情况又有了新的变化?

  据《中国联合商报》了解,不少投资者正是在看到公司13日的这份公告后选择了卖出,尽管其中的大多数都已经有了不错的盈利,可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自己提前下车的第二天,银鸽投资再次公布了一个重磅利好,引发了今年以来股价的第4个涨停板。

  该公告称,河南煤化集团承诺在“十二五”期间,通过公司或公司控股公司5年内在漯河市投资不低于50亿元,逐步将除煤炭业务外的其他公司的股权划入漯河银鸽实业集团,待时机成熟时,将向上市公司注入除煤炭业务外的拟上市资产。

  不过,公司在前后两天公布的两份公告所表达的内容完全相反,但实施时间上又并不矛盾,不过都给股价造成了直接影响。有投资者质疑,相关协议显然不是后来才签订的,银鸽投资在的11日的公告中为何没有提及,让自己错失涨停板赚钱良机。

  对此,银鸽投资证券部一位人士解释,股价异动公告早在14日已经发到了交易所,但按照交易所安排,17日才发布。而14日还没有签订这项最新的协议,所以相关的内容也就没有出现在公告当中。

  不过,面对上市公司方面看似合理的解释,一些业内人士也提出了疑问,河南煤化集团在14日做出的承诺,与17日公布的股价异动公告内容有密切联系,很可能对股价造成截然不同的影响。

  从公司台前股权划转的欲说还休到澄清公告, 再到“抖包袱”,到幕后的主力资金借公司公告三步曲完成了筹码的快速收集再到拉升的布局。

  显然,这一切都是那么天衣无缝的。就公告内容来看,银鸽投资无疑给投资者画出了一个诱人的“大饼”。

  不过,按河南省政府的工作计划,当前河南煤化集团旗下煤炭资产永煤集团IPO事宜正在审批中。分析人士称, 就资产规模而言,河南煤化集团庞大的资产规模借壳银鸽投资的难度恐怕比较大。因此,重组方短期内改变银鸽投资主营业务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股权划转协议,河南煤化将有望向上市公司注入除煤炭业务外的拟上市资产,而这部分非煤资产很有可能是包括永银化工在内的化工资产。

  实际上,永银化工并不能算得上是一块优质资产。资料显示,永银化工2007至2009年的净利润合计仅为205.44万元,折算每年的投资收益仅为0.34%,尚不及活期存款的利率水平,对上市公司几乎没有任何收益贡献。

  显然,乌鸡变凤凰的梦想不错,但能否蜕变成真正的凤凰还是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