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在郑州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申建勋 河南报道

  2011年1月15日下午3时,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政协第十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郑州隆重开幕。

  会上,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对2010年的工作向记者进行了回顾。王全书指出,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科学谋划“十二五”和中原经济区蓝图的关键一年。在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广泛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人士,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

  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开展主题议政,从“认清趋势,增加为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的自觉性,突出谋划重点,研究和把握制定‘十二五’规划的若干重大问题,充分集思广益,提高制定‘十二五’规划的科学水平”。重点就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进行协商讨论。

  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发挥独特作用。召开“省政协委员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言献策座谈会”,抓住建设中原经济区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进行深入研讨,将谋划和建设中原经济区作为专题议政的重中之重,通过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对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基本思路、独特优势、战略定位、实现途径等,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与起草组进行了“无缝对接”。

  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做实经常性工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制定《重点提案遴选办法》、《省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方案》,坚持政协主席们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成功做法,创办供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参阅的《重要提案摘报》,提案工作的科学水平得到提升。

  围绕拓宽履职领域,提升重大活动实效。秉持重在持续的要求,体现了连续性、创新性、协调性、群众性。圆满成功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错落有致地安排世界华商领袖峰会、全国书画名家作品暨画虎村农民“虎年画虎”书画展等系列活动,使大典与其他子活动相辅相成,相映生辉。

  围绕夯实工作基础,推进政协自身建设。在制度建设方面,制定了《关于严肃省政协会议纪律的规定(试行)》,对常委、委员出席会议情况进行通报,对委员履职情况建立台帐,教育引导委员珍惜荣誉,不辱使命,自觉树立和展示新时期政协委员忠于职守、创新务实的良好形象。在理论建设方面,举办第四次全省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以课题为纽带,以会员为依托,就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进行开放式、多方位研究。在机关建设方面,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

  针对2011年政协工作,王全书在报告中强调,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省政协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5号文件。

  在中原经济区建设问题上,王全书要求,要坚持服务为第一要务,给力中原经济区建设,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带有综合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开展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的调查研究,推出一批站得高、看得远、谋得准的调研成果。

  王全书特别强调,在坚持履职为民理念,关注保障民生改善上,要求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着眼于进一步健全群众意愿表达机制,及时反映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就业、住房、物价、收入分配、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问题,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渠道,搭建各个阶层群众畅所欲言的话语平台。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平向大会报告了河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王平说;一年来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提案围绕河南省“十二五”规划、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经济方式转变等重大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住房、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城市管理、青少年教育等民生问题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助推中原崛起,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