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稀土主产区加强内部治理与保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南昌1月21日电(记者 李美娟 张云老 贾立君)素有“稀土王国”美誉的江西赣州是中国离子型稀土资源集中分布区。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2011年第1号文件称,为加强中国稀土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决定在江西赣州设立首批稀土国家规划矿区。有关专家称,这是中国从加强内部治理角度来保护稀土资源,引导稀土产业合理发展。

  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公告,首批11个稀土国家规划矿区全在赣州市,总规划矿区面积为2534平方千米,涉及赣州市辖区内的7个稀土主要生产县。

  世界稀土“稀”在中国南方。罕见的品质更优良、使用领域更尖端的中重离子型稀土目前在世界上只在中国南方的江西、广东、福建、湖南、广西等5省发现,其中,江西赣州储量占约40%,居世界第一,在世界稀土产业界举足轻重。

  赣州市矿管局局长李国清介绍,离子型稀土价值很高,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赣州稀土陷入乱采滥挖无序竞争的局面,90年代末,赣州市大部分矿山因市场疲软停产或倒闭,稀土全行业负债超过3亿元。

  记者日前在赣州市龙南县稀土矿区足洞看到,过去因为开采手段落后、工艺简单、开采行为不规范等留下来的矿山寸草不生,在远处青山的陪衬下十分刺眼。

  赣州市副市长刘琮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植被让它重新披上绿装,但是,为了让后辈子孙记住、为了给当代开矿者警醒,我们保留了它的‘原貌’。”

  近10年来,赣州市痛下决心,从控制开采着手,走上资源整合、产业发展的崛起之路,成为中国整合稀土资源比较规范的地区。赣州在稀土矿山开采方面采取下达年度指令性计划,采取发放生产计划配额卡、压缩生产矿点等措施控制生产规模,严厉打击无证开采、乱采滥挖等现象。2003年起取缔、关闭稀土非法采矿点3000多个,捣毁浸矿池2600多个,查处非法运销案件90多起。

  2010年,赣州稀土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元,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有色处处长李善乐认为,国家稀土规划区的设置是中国对于稀土资源保护、产业合理发展全盘考虑的一个新举措,规划区设置后,国家将从多角度对稀土进行长远的管理。

  赣州市稀土矿山开采经历了从池浸到堆浸再到原地浸矿三个过程。为保护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2003年起,赣州市全面停止了综合回收率不到50%的池浸工艺,2007年又全面停止回收率不到70%的堆浸工艺,积极探索并全部采用回收率在80%以上的原地浸矿工艺。

  “原地浸矿工艺虽然有进步,但仍然有些污染,并且这种方法适合一些底板平整的矿山,而对一些底板不平整的地区,原地浸矿的污染将更加严重。规划区设置后,我们将在专家指导下,合理开采,合理储备,比如哪些矿区因是饮用水源目前暂不宜开发,哪些矿区因技术条件不够停止开发等。”李善乐说。

  李国清认为,国土部门集中规划对环保、开发治理等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希望国家稀土规划区设立之后,尽快细化有关政策,加大稀土储备,从国家战备角度、平抑市场角度,这都是有必要的。”

  刘琮建议尽快建立国家稀土资源储备体系,实施稀土资源的国家战略储备,建立国家级稀土资源储备库和专项储备基金制度,加大对南方离子型稀土重点矿区的勘探和保护力度。同时,统筹规划稀土资源勘探、开发和资源地储备,研究建立中央、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相结合的稀土资源储备体系。

  中国的另一稀土重要产区内蒙古正在召开的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区委以全体委员的名义提交提案,建议把稀土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份提案建议,合理规划稀土产业发展,确定合理的稀土开采速度;组建稀土产业投资基金,促进稀土应用技术创新。

  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也以全体委员名义提交了推动稀土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尽快建立国家稀土战略储备制度。提案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国家稀土储备法》,由国家提供稀土储备基金,把稀土纳入国家战略储备体系。从长远来看,将有利于抑制无序出口、推进行业整合、保护战略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