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出境并购交易额6年来年均增速超20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潘颖20日晚,中国领先的投资咨询机构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发布分析报告称,中国企业出境并购交易的完成数量与总披露规模在2005-2010年6年间,分别实现了95%和211%的年均增速,其势头之迅猛超过并购市场的整体水平。

  截至2010年,中国企业出境并购交易已完成数量共达57起,总披露交易规模为294.3亿美元,而在2005年,这两组数字分别只有2起和1亿美元。

  另据ChinaVenture对这6年间有中国企业参与的已完成并购交易数量与总披露规模的统计,其年均增速分别为69%和97%。截至2010年,中国企业参与的已完成并购交易数量为1832起,总披露交易规模为833.1亿美元。

  由此对比可见,中国企业出境并购的交易数量占总比重在过去六年间始终在1.5-3%的区间浮动,交易规模占比则从2005年的3.6%稳步上升至2010年的35.3%,出境并购在中国企业并购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

  ChinaVenture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企业出境并购交易数量增长明显、规模日益扩大,央行上周开展人民币境外直投的试点将对中国企业日益增长的出境并购需求、不断扩大的交易规模带来实质性便利,对于此前以美元为主要支付货币展开海外收购的中国企业而言,央行启动的该试点可令企业避免汇率波动的影响、降低企业结汇成本,也将简化企业资金出入境手续、提高交易效率。同时,在国内通胀压力严重、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下,这也将为国内银行拓展人民币结算业务提供机会。

  但是,报告指出,虽然人民币已可以通过国际市场进行贸易结算,但进行权益类投资仍属起步阶段。由于海外各国家或地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不同,中国企业以人民币结算的出境并购能否持续增长,将取决于卖方接受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意愿。与中国双边贸易活跃的国家或地区,资金通过贸易结算的方式流回国内较为便利,因此,其出现以人民币结算的投资和并购交易应相对较早。

  1月14日,央行颁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对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银行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作出明确规定: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包括使用人民币资金,通过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企业/项目的全部或部分权益;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内登记注册的非金融企业,可将其所得的境外直接投资利润以人民币汇回境内;银行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其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