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首份年报出炉 精华制药高送配落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1月18日,中小板“年报第一股”精华制药公布了2010年年报,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5.76%;净利润4264万元,同比增长30%;每股收益0.54元。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1元转2.5股。

  公司业绩仅增三成作为年报头炮略显平淡。而投资者期待多时的高送转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二级市场股价在两个涨停后,一路走低。

  “事实上,公司较低的送转可以看出公司高层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预期谨慎,大比例送配不是不可以,但是考虑到公司目前遇到的销售瓶颈,对于公司未来业绩的大幅提升,管理层态度相对保守,每10股派1元转2.5股似乎更为实在和客观。”一位医药行业的资深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高送配预期落空

  进入年关,市场对于高送转的期待热度上升,而对于首批公布年报个股的炒作更是唯恐落后。此前以次新股、三季报每股资本公积高达4.69元、未分配利润7133.34万元的精华制药被锁定。

  10送8或10送10的高送配传闻一时间在网上不胫而走。2011年1月4日、5日,公司股价连续出现两个涨停,6日创出股价新高。股价的异动让公司高层急了眼,马上发布澄清公告称,尚未对2010年利润分配方案做出决定,公司董事会初步拟定的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2至5股,不送股,现金分配方案未定,具体利润分配方案尚需董事会研究决定并经股东大会通过。

  随后资金大规模疯狂出逃,股价放量跌停。18日,年报披露,遭遇市场冷淡处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股价已下跌至31元左右。

  对此,精华制药董事会秘书杨小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颇为无奈。他表示,高送转都是市场的传闻,我们也对此做了澄清,这令我们很被动。事实上,选择在1月份公布年报,公司事先并没有考虑很多,只是想着早些公布完毕,早些进入2011年的工作。

  而对于分配方案的制定,杨小军指出,这是董事会结合公司情况制定的,1月初公司分配方案还没出来。高送配的传闻不排除市场借此进行炒作,从分配方案看,并不能得出公司趋于谨慎的判断。“目前公司新的战略发展规划已经制定,通过我们的努力,业绩会比2010年值得期待。”杨小军如是说。

  拳头产品遭遇瓶颈

  记者通过进一步采访发现,此前对于公司高送配的预期并非空穴来风,公司专业的主打产品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

  据了解,公司拥有季德胜蛇药片和王氏保赤丸两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其中,季德胜蛇药片为国家绝密保护品种,已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司正积极致力于产品的二次开发。

  不过,翻看2010年年报则发现,主打产品的王氏保赤丸实现销售收入5366万元,同比增长14.2%,原料药主打产品苯巴比妥实现销售收入5633万元,同比增长13.8%,涨幅远低于市场的预期。而正柴胡饮颗粒同比下降9.17%,该产品收入占比达18%,进一步拖累公司整体业绩增幅。

  “尽管如此,公司净利润仍实现了30%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中药产品及原料药受市场供求影响均上调了出厂价格,致使毛利率上涨了近三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结构调整,增加了效益品种的比重。”天相投顾一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当然,产品的调价对于业绩的提升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一旦价格再次回落,业绩下降无法避免。”该人士对于业绩的持续性给予了担忧,“事实上,纵观整个公司业务模式,已经出现原料药挑大梁,中药产品亟待进一步突破的局面。而中药产品增长乏力主要是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江浙一带,而大部分产品适用范围相对较窄,限制了产品成长的空间。”

  对此,董秘杨小军面对记者的采访直言不讳:公司2010年三成的净利润增速较为一般,当然公司确实遇到一些瓶颈,诸如募集资金到位后的市场拓展这块。对此,公司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规划。

  此外,一位熟悉公司的人向记者透露,此前公司原料药分厂因主城区环境改造而搬迁,获得补偿及奖励费用总计7771.40万元,并没有体现在年报中,如果该款项进入当期财务报表对业绩的提升也会有一定影响。

  关于该款项,杨小军回应称搬迁补偿是按搬迁合同约定分期到位,而搬迁奖励费用在搬迁及时完成后拨付。一旦款项到位则会按照会计准则进入相应报表,到时会及时公告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