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拥堵费6年难产 广州治堵再起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1月19日晚6点,广州客村立交往南方向车流缓慢,和很多这个时段的主干道一样堵成了一锅粥。亚运单双号限行取消后,广州又回到了拥堵的常态。

  在此之前,关于是否征收拥堵费来缓解交通压力,广州已争议了长达6年之久。在多个城市陆续出台新治堵方案之后,广州也不得不努力跟上。

  近日,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启动《广州市交通需求管理研究》,拥堵收费也纳入研究论证。这被外界解读为广州将征收拥堵费。该委员会市中心区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一研究将有一年的期限,研究结果也将到时才公布。”

  本报记者从广州交委、物价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到的信息也显示,征收拥堵费目前仅是在研究、论证阶段。

  事实上,征收拥堵费几乎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甚至成了政府相关部门无力解决交通拥堵,面对强大压力的一个‘挡箭牌’。”一位关注各地征收拥堵费讨论的人士分析称。

  汽车GDP换来城市拥挤

  亚运期间单双号限行时,广州几乎忘记了拥堵的痛苦;然而,亚运结束后很快又被拉回到了现实,拥堵比之前更加严重。

  广州的天河路、广州大道、中山大道、天河北、黄埔大道等路段,上下班高峰期时的车龙,几乎让每一个市民都觉得上班的路途是一种煎熬。

  而这种状况似乎没有尽头,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2010年广州新车上牌超过30万辆,保有量达到了214.5万辆。最近5年,广州私人车辆年均增长达22.1%,远远超过了北京、上海。

  这样的增长速度也换来了汽车产业的发展。广州把汽车产业确定为重点产业,市政府高层也频频出现在大型汽车企业的活动现场。本土的广汽集团在政府的支持下则发展迅速。

  据广州市经贸委的统计,2009年广州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250亿元,同比增长21.63%。汽车产业已然成为当年广州9112.76亿元GDP的大头。

  当北京开始摇号限牌时,广州仍有难言之隐。物价部门坦言,汽车产业作为广州的支柱产业,限牌几乎不可能。

  而此前广州出台的治堵方案中提高停车场收费、特定时间主干道限行、考虑开征交通拥堵费、外地车禁止在市区行驶四大措施都被市民一一批驳,可行性和效果都被质疑。

  令多数广州市民疑惑的是,方案中却只字未提公务车。据相关数据,广州公务车数量不低于20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12%,而且公务车大多集中在中心城区。

  “限牌是最有效的方式,但广州似乎更加在乎GDP。”中山大学教授林江说。

  拥堵费仍是烫手山芋

  严重的交通状况逼迫下的相关部门,不得不多次提征收拥堵费,而由此引发的“骂名”又令其不断退缩。

  北京在限牌前,也曾传出征收拥堵费。但也因争议过大而选择了限制消费的摇号措施。上海也在近日从官方口中传出,正积极探索特定区域征收拥堵费、分类平衡中心城区收停车费等政策手段。

  据了解,目前参与征收拥堵费前期准备的政府部门越来越多,拥堵费的征收趋势也似乎已经形成。但是这些部门在相关政策制定的合作中依旧很松散,征收拥堵费前期准备中,涉及的部门就有市交委、物价局、城乡建设委,审批还可能需要发改委。

  “研究中”是这些部门应对媒体的最得体的回复。从本报记者采访来看,真正进入实质阶段还尚需时日。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上述官员在1月19日称:“事实上我们只是做一个课题研究,具体出台措施等相关内容还很远。”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启动《广州市交通需求管理研究》被媒体误读为“广州即将征收拥堵费”,事实上,城乡建设委是为了回复去年广州两会时政协委员韩志鹏提交的“征收拥堵费”的提案。

  自2005年初次提出征收拥堵费设想以来,广州已经引发多次大讨论。此后关于拥堵费的争论在长达6年时间里没有间断过,去年广州市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韩志鹏顶住“骂名”正式提交了征收拥堵费提案,再次把争论推向高峰,此后因为担心亚运交通征收拥堵费传言再起。

  在征与不征的辗转中,政府相关部门一度充当“放不下也征不了”的角色。广州城乡建设委和交通委多次面对媒体时称还要研究,并没有细则出台的时间表。而物价部门直接回应,没有定价权。

  广州市物价局相关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要一层一层上报,首先是市政府,最好还要国务院审批。”

  参加了广州治堵方案讨论的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徐建闽则建议,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征收拥堵费。

  在多地征收拥堵费的预热中,似乎都在等待一个有勇气的吃螃蟹者来效仿。而预计今年将超过2000万辆的汽车进入各大城市,负重的交通已经等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