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续7日创汇改新高 人民币“亢奋”奔向6.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美元人气走软,对其他主要货币全线走低。上周三夜间美元指数触及两个月新低78.30。人民币连续多日大涨,7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1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5883,进入新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累计升值332个基点,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步入“6.5时代”得到了进一步确立。

  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美元兑人民币1月20日报6.400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了120个基点。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股市因担心准备金率再次上调而走弱,同时美元有所反弹,引起美元空头补仓。胡奥对NDF市场走势的影响还未完全显现,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人民币兑美元或升值5%

  上周三美国政府一位官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就美国希望人民币升值这个问题展开了“实质性”的讨论,关于汇率问题的讨论是包含在经济恢复平衡这一对话中进行的。

  不过在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看来,美国经济今年的数据应该好于去年,近期数据比较乐观,而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将贯穿全年。“所以我不认为美元会出现大幅下跌,实际上美元今年更有可能在剧烈波动中出现升值。”

  高赛尔黄金高级分析师龚山强认为,本月初非农数据意外走高,可能来自于圣诞元旦消费旺季所带来的临时雇工需求的增加,对美国经济来说,真正的考验来自于2月和3月,若这两个月美国的失业率能够稳定在9.4%附近,那么才可能让市场对美国经济另眼相看,否则一切都不会改变。

  刘东亮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继续保持升值,全年的升值幅度有可能在4%-5%,但不排除突破5%的可能。

  美不认为人民币构成威胁

  1月19日中美发布联合声明,其中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中美双方认同纳入特别提款权的货币应仅为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交易中广泛使用的货币。鉴此,美方支持中方逐步推动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努力。”

  “给我的感觉,一是中国将会继续推进人民币升值,以及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这个大方向没有任何变化。”刘东亮对本报记者表示,“二是美国不认为人民币崛起对美元构成了威胁,但认可人民币将会成为国际货币,这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刘东亮还指出,中美联合声明第33条关于“推动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描述,表明人民币在未来几年内,可能会获得同欧元、日元、英镑类似的国际地位,尽管难度很大,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上周欧元兑美元取得近两年来最佳周度表现,上周欧元亦表现尚可,各机构纷纷看多欧元,预计未来几周欧元兑美元将继续升值。

  葡萄牙和西班牙国债的成功拍卖,让欧元的人气得到明显改善。刘东亮认为,欧元近期可能是宽幅震荡,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上涨和下跌的单边走势,震荡区间在1.27-1.37之间。

  龚山强则认为,在欧债危机方面,市场很可能因为中国和日本的介入而失去炒作的动机,两个持有全球最大外汇储备的国家,可能出于同样的原因,不约而同地在近期选择介入欧元债券,这无疑让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得到了喘息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