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来归还后IPO投资者的知情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范晓曼

  上市的惬意还没完全散去,一场与投行的微博骂战却引起了众多人士的围观,当当网CEO李国庆瞬间成为焦点,“大摩女”也成了标志性词汇,这期间看热闹的有,冷静观战的有,借此卖弄的有,唯独缺少股民的谩骂声,眼看着股价哗哗地跌。其结局当然是喜剧,双方骂战后即刻“握手言欢”,毕竟是这条利益链上拴着的两个蚂蚱。

  上市企业与投行互为不满,将丑事抖露无遗,看着股票下降近8%个点,虽然投资者大多是国外的机构,被别人拿捏,自己没有发言权,像李先生这样的“血性”汉子自然不满,感觉自己像是被困住的野兽,我想散户也不在少数吧,试想此丑闻都上了《华尔街日报》了,那该多无辜啊!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所谓最为知名的国际投行,竟然能睁眼说瞎话,隐瞒此投行亚洲区高管“大摩女”的身份,并对此矢口否认,或者我们可以相信,如此难堪且被广泛传播的事件,已让以理性严谨呈现于世人面前的投行气急败坏,又不得不维持虚伪的面子。

  骂战升级的背后,不可掩饰的是长久以来行业间垄断与被垄断的复杂关系,笔者以为,既然是圈钱,又何必在意自己当了一把“孙子”。本身目的都不单纯,谁智商和市场绝对地位高,谁利益大,个人投资者才是“冤大头”呢,又有谁来归还投资者的知情权呢,没有知情权哪来利益追索呢?

  不过,聪明的投资者会看门道,在知晓了交易内幕和规则之后,从中更多学会的是如何“巧取豪夺”。

  其实,此事因投行压低发行价惹怒李先生,按其解释来说,企业上市稀释20%股份,常理估值越高,20%融来的钱越多,投行手续费越多。但投行销售天天面对基金,遇到破发,基金就赔,故他们更多为长期伙伴基金着想。

  作为大摩,利益驱使是唯一指引方向,原则上无可厚非,是商业公司就会效益为先,但商业也需要有度,眼下中国一些不错的企业到美国上市,这样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大家都在一个竞技场了,指不定哪天风水轮流转呢,国际板一开,咱们国内投行是不是也有机会了,等企业路演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压低发行价,让中国的基金公司也买个好价钱。

  “骂战”虽已过去,强势的大摩,让我想起了本报主办的2010强势资本排行榜,其实,首当其冲该给大摩颁个最强势投行资本“抢钱”榜,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