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IPO市场业绩“迷失” 外资投行加速布局求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崔欣爽 北京报道

  近日,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获准在中国组建合资投行尘埃落定,同时,也为两家外资投行在中国市场开疆扩土铺平了道路。

  2010年国内A股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唯一的亮点要数IPO的重启,351家首发上市的公司,对于58家券商来讲,无疑是一场盛宴。而对于7家有着丰富经验的合资投行来讲,却错过了这场盛宴的主菜。

  作为国内证券市场的新生力量,新老合资投行面对巨大的市场和并不理想的业绩,新一轮“东方市场”的发现之旅整装待发。

  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中国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摩根士丹利与华鑫证券、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证券组建合资公司的申请,已于去年12月31日获得核准。无独有偶,仅在大摩、小摩获批的前一个月,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国联证券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华英证券获得证监会批准,注资8亿元人民币。

  三家合资投行,中方的持股比例均达三分之二,外方持有另外三分之一股权。业务范围包括内地市场的证券承销保荐以及其他许可证券业务。

  外资银行进军A股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至此,国内已有十家合资证券公司落地,除了中金公司、瑞银证券、高盛高华三家最大的合资券商拿到了全牌照外,瑞信方正、财富里昂、中德证券、海际大和与即将加入的三家券商,业务范围只局限于投行,只能做股票和债券的承销和保荐业务,外资股的经纪业务、债券经纪和自营。

  对于未来投行业务的发展,外资投行都表现得踌躇满志,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度琪明告诉记者,合资券商的成立,将为摩根大通在中国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谋求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相对于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摩根大通,在中国有15年投行经验的摩根士丹利更为从容,“发展中国市场的业务能力一直以来都是公司全球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摩根士丹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闻告诉记者,“我们与华鑫证券的合资公司会进一步巩固摩根士丹利在中国长久以来的业务成就,并使我们能够为中国本土和国际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金融服务。”

  去年12月,摩根士丹利转让中金股权正式获批,随后将其持有的34.3%的中金股权出售,结束了15年漫长的恋爱期,转身牵手规模相对较小的华鑫证券。

  摩根士丹利与中金分道扬镳的消息早在2008年就甚嚣尘上,投行内部人士指出,2000年以后,中金就已羽翼丰满,基本摆脱了摩根士丹利的荫蔽,2007年,摩根士丹利受美国次债危机影响,将50亿美元可转换股权单位卖给中国投资公司,而作为中投实际控股人的中金公司就此也成为了摩根士丹利的股东。而后摩根士丹利选择华鑫证券也是为了找到一个更容易控制合作节奏的合作伙伴。

  合资投行占比下滑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去年351家公司完成IPO,58家券商共获得承销保荐费用170亿。其中,6家合资券商仅拿到了20家公司的IPO项目,承销保荐费收入总和13.93亿,仅占总保荐费的8.1%,与此同时,高盛高华在2010年空手而归。自此,合资投行团队不再风光无限,整体的落败令人唏嘘。

  去年,国内本土券商纷纷崛起,前9家券商承销家数总和181家,承销占比超过50%,IPO承销保荐费用占比达到54%。其中,平安证券作为最大的赢家,在承销家数和承销保荐费两个方面均位居榜首,承销IPO公司38家,承销保荐费用19.93亿,国信证券紧随其后承销32家、华泰联合证券承销23家、广发证券承销21家、招商证券承销20家。

  与之相比,去年合资投行的颓势相当明显。

  2010年,合资投行除了中金公司以外,均无缘跻身前十。中金凭借5个IPO项目,获得了7亿的承销保荐费,超过合资投行整体承销费用占比的50%,位居合资券商首位。中德证券承销7个公司IPO,获得承销保荐费2.63亿;瑞银证券以2只IPO,1.71亿的承销费用位居第三,财富里昂、瑞信方正分列第五和第六名。高盛高华则颗粒无收。

  回首往昔,合资投行曾一度风光无限,在创造股市神话的2007年,中金公司、瑞银证券、高盛高华分别占据了承销保荐费用收入排名第一、第三和第六名的位置,分别参与了中国石油、中国太保、中国中铁等大型企业的首发。

  对于合资投行在本土化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境,度琪明曾表示,中国内地由本土银行主导是非常正常的现象。由于中国内地市场竞争格局与亚洲其它区域不同,外资银行需获牌照才能涉足当地金融市场,另一方面,内地投行成长非常迅速。

  而从国际排名来看,亚洲前十名投行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了10%,而第11位至第20位投行市场占有率提升了10%,这其中大部分来自于中国内地投行,如中金、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表现都非常令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