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买“茅台”记(2011.01.21)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眼下正是两节消费的高峰,白酒市场也迎来了一年里的旺季。被看做国内白酒市场风向标的茅台,在1月1号宣布,旗下产品平均出厂价调高20%,其中主打产品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从每瓶499元提高至619元,但与此同时,茅台又出台了严格的限价令,53度飞天茅台在专卖店每瓶限价959元。在涨价与限价背后,茅台酒的销售情况究竟如何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早上十点,记者来到了位于杭州市保俶路的一家茅台酒专卖店。一进门,就看见商家贴的告示,自1月17日起,每人限购一瓶53度飞天。店员告诉记者,他们执行的是茅台酒厂的最高限价令,每瓶飞天茅台最高零售价959,但是一天只卖十瓶,今天的量已经卖完了。

杭州市保俶路茅台酒专卖店店员
记者:已经卖掉了啊
店员:就一人一瓶啊
记者:大概几点钟排的队啊 很多人来排队吗
店员:大概有些人五六点钟就来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一家烟酒商铺, 53度的飞天茅台价格是1480元一瓶,比专卖店的959元贵了45%,不过老板说茅台酒供应量很少,就算排队也未必能买到。

烟酒零售店老板
老板:我们进过来就要一千三百多了呀。

    在专卖店和烟酒商铺,高价也未必能买到茅台。那么在茅台的产地会不会更容易买到呢,记者随后来到了茅台酒厂所在地---贵州省仁怀市。这是仁怀市区的一家茅台酒专卖店,记者得到的答复是每人限购两瓶。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酒专卖店店员
记者:我要几点来才能买到啊?
店员:八点钟开门。
记者:然后呢,几点就没有了
店员:九点钟来就差不多了,

    这家专卖店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起个大早来店里排队,还是有可能买到一瓶两瓶的飞天茅台,但是想这样多买几瓶,就没有可能了。不过工作人员表示,真想多买茅台,他还有其他办法。

店员:如果你要的话,我可以给你联系那种单子,那种提货单。你直接在厂里面去提货。
记者:那个价格贵了吧
店员:一千二百五吧。
    一千二百五一瓶,这是一个远远高出茅台酒厂限价令959元的价格,但是专卖店店员说,即使是这样的价格,也需要提货单才能拿到。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一家糖酒公司的店铺,这里能不能买到飞天茅台呢?

糖酒公司的店铺员工
员工:有啊有啊,你要多少都有。从厂里面提货。
员工:十几件酒又不算多。那些客户一来都是一百件一百件地提。
记者:那怪不得那些散客来根本提不到酒。
员工:哎对。

    要多少件有多少件,在杭州的商场买到一瓶飞天茅台要等几个月,在这位老板这里,听起来却非常容易。不过,老板说,价格一千三一瓶,同样需要拿着提货单才能提到货。
这神秘的提货单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决定去茅台镇一探究竟。

    茅台镇位于仁怀市赤水河畔,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一来到这里,记者就感受到,茅台镇的一切都是围绕茅台展开的,镇上的居民,大部分都在茅台酒厂上班,或者从事与白酒相关的工作。  当得知记者咨询提货单的事,路边一位姓王的男子当场就表示可以联系到人开提货单!

姓王的男子
记者:那个你和我们讲的,你说你的朋友有的,他是茅台的什么酒?飞天还是?
小王:飞天啊,53度飞天。你去的时候他拿单子给你,然后到库房里面去,提货给钱。
记者:拿完酒以后再把钱给他?
小王:反正提货我就给钱撒。
记者:给现金么这边是?
小王:给现金也行打帐也行啊。

    几分钟后,有人给姓王的男子打来了电话。

小王:到厂里去提货,要多少件?刚打电话来问。
记者:还要跟她谈一谈的呀。
小王:恩你跟她谈一下,反正这个钱和市场上的形势是一样的。

    只要付得起价钱,马上可以提货,这让记者觉得难以置信。对于我们的疑问,姓王的男子很不以为然,说他的朋友十几分钟就能让我们拿到茅台酒。不过他反复告诉我们,一定要亲自看着货是从茅台酒厂的仓库里运出来,以防买到假货。

    在茅台镇的初步采访,出乎我们意料。在杭州,买一瓶茅台酒都很难,可到了这里,似乎只要肯加价托关系,拿到提货单之后,买到一百箱茅台都不在话下。难道买茅台真的像这位男子说的那么容易?我们的记者决定先到茅台酒厂的仓库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