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约翰·艾理斯·布什美国之路在于私营部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娟

  约翰·艾理斯·布什(JohnEllisBush)拥有着显赫的家世,他是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H·W·布什的次子,美国第43任总统乔治·W·布什的弟弟,他也是第43届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

  1月18日,他出现在北京,与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邀请来的全球政经要人一起纵论全球经济。

  当日,本报就美国经济复苏及经济刺激计划等具体问题对布什先生进行了专访。

  经济观察报:目前美国的短期利率仍在零附近没有提高,经济学家预测低利率将维持至2012年,你怎么看美国未来的利率走向?

  布什:美国的低利率不可能永远维持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任何形式的经济增长终将会导致利率升高。现在我们需要关注的不是短期利率的涨或跌,而是长期利率的涨幅情况,从长期来讲美国利率还是会走高的,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经济还会再继续增长,第二是越来越多的人们相信政府一定会出台一些政策来抑制公共债务。

  美国已经采取了一些政策希望能够将利率维持在一定的水平,当然市场机制最终是决定因素。美国许多州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使联邦政府减少州政府或者是地方政府养老金等方面的债务。我们相信长期看,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实现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如果不这样做的话,美元将进一步的贬值,并且对利率造成负面影响。

  经济观察报:现在中国学者对美国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意见不一,你的看法是?

  布什:我的回答是否定的。现在美国的问题是,经济增长没有足够快,至少没有快到可以提供足够的就业,一般的危机形势是V字型,迅速下降,然后探底,再迅速反弹。而现在我们遭遇的尴尬处境是这个模式已经是变成大L型的。美国今年GDP的增长预估能够在3%,但是这样的增长率不能提供足够的就业。

  我们需要的是减税政策。减税要比提高消费可行得多,而且也比较有效。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的政策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如,一个私营部门的小商人,他如果想进行投资或者是扩大业务的话,就要增加雇员人数,就会考虑现在刚出台的医疗保证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劳动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些不确定因素在美国国内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甚至比政府的财政政策,甚至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都头疼得多。

  经济观察报:QE2在美国国内的实施效果如何,是否还需要新的刺激政策?

  布什:QE2的影响目前没有办法准确的评估,现在大家都在质疑这种中央集权式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是不是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而且这一问题也是华盛顿这些政客们所担心的一个问题。但有一点确定的是如果不这样做,结果可能会更糟。但只要不断地印发钞票,就不可避免会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我想在未来不久一定会出现货币供给的拐点,但是这个拐点现在还尚未出现。

  我们现在需要经济刺激政策,不仅是货币政策,同样需要重整财政政策。例如重新为私营部门创造一个相对轻松的、良好的投资环境,鼓励私营部门投资,目前私营部门领域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仍有太多的法律规章制度管理或者约束私营部门的发展。美国的私营部门虽然账面上还有2万亿美元的金额,他们却愿意选择到其他国家进行投资,而不是美国。美国国内也在不断的讨论,希望划定哪些私营部门需要政府推动发展,哪些私营部门实际上是无助于经济振兴。

  现在就我本人来看,美国经济刺激计划更大的问题在于需要构建良好的投资环境,鼓励私营部门投资,去创造就业,通过这样的方法才能够真正的实现经济的复苏,而不是单纯靠联邦政府的力量。

  经济观察报:去年由于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大量资金涌入到新兴市场国家,这一趋势是否会扭转,今年会不会出现资金重新再流回美国市场的现象?

  布什:金融市场是一个全球化的体系,美国政府出台的货币政策目的最终是为了刺激经济的增长,但是资金流动,尤其是流动资金总是流向那些回报率高的地方。例如,如果美国国内的情况不是非常好的话,钱就会流到巴西这样的国家,因为在巴西银行利率达到了9%。但是热钱流入后,这些国家也会出现一些泡沫,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国际上许多声音批评美国的量化宽松的政策。

  美国如果能够吸引到长期的投资,就一定要致力于去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例如减少法律法规的不确定性,减少出台一些杂七杂八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法律法规,简化税收,让税收变得更加透明。除此以外还要加大我们人才培养的力度。

  现在有很多的私营部门尤其是商人在抱怨奥巴马总统的一些政策可能做得有点过火,呼吁总统的政策重心应该趋于中间,不能极左也不能极右,而且要考虑到中产阶级的利益,只要能够这样做,那么我相信这些流动性高的资金一定会再流回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