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前大盘杀跌动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年红

  本周大盘可谓玩蹦极,大涨大跌,让很多投资者心脏受不了。

  沪指开盘2668.68点,最高2746.18点,最低2667.29点,收盘2715.29点,上涨37.64点,涨幅1.41%,成交1046亿元;深成指开盘11534.20点,最高11860.61点,最低11491.93点,收盘11639.96点,上涨73.22点,涨幅0.63%,成交698.7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745亿元,成交量较明显放大。

  本周仍然持续结构性调整格局,深市因估值高于沪市,其跌幅亦相对较大。上证50指数因估值接近历史低点,在所在指数之中估值最低,因而最为抗跌。

  中证指数公司21日最新数据,上证指数市净率2.52倍,动态市盈率16.91倍;上证50指数市净率2.10倍,动态市盈率12.99倍。沪深300指数市净率2.48倍,动态市盈率15.97倍;深成指市净率3.46倍,动态市盈率20.77倍;中小板指市净率5.90倍,动态市盈率33.96倍。

  对比数据发现,深市无论是市净率,还是动态市盈率,均高于沪市。今年以来,虽然A股“二八”风格转换并不太成功,但大盘开始受青睐,中小盘股票估值下降,已成事实。比如中国石化就明显有大资金介入,部分银行、地产股亦有资金在其中反复波段运作。

  目前离春节只有最后6个交易日,预测节前大盘难有大动作。继新年首周11只新股申购后,下周又将有14只新股上网发行,预计会冻结申购资金约万亿。管理层高密度发行新股,股票供应过度,对A股资金面形成持续“抽水”塌陷效应。A股市场缺乏赚钱效应,资金面捉襟见肘,引发部分资金抽离股市。

  1月19日本栏《沪指最多还有一成下跌空间》从市净率角度及货币政策因素方面,推断在最悲观情况下(今年连续加息若干次),A股还有10%下跌空间,中小市值股票仍将是下跌的主要对象,亦即估值修复平衡的主要对象。

  现在,从周技术形态角度,沪综指周RSI处在30的低位区间,假设再下跌百余点,则周RSI必落至超跌区间20以下,而历史上周RSI在20以下往往是底部,至少会有二三百点左右反弹行情。反之,周RSI在80以上超买区,则头部可能性较大,往往有较大调整。若RSI再辅助出现底背离或顶背离,则可靠性高达70%-80%。

  因此,春节前杀跌动力不足,蓝筹股仍以震荡吸筹筑底为主,中小市值股继续延续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