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扩招 信托谋划产品基金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玮

  为应对政策寒冬,信托公司已开始广招贤达,谋划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创新发展。

  近日,本报记者从包括中融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获悉,高级房地产信托经理成为信托公司招聘中最亟需扩充的力量,特别是那些有房地产行业项目投融资操作经验和渠道资源的地产私募基金团队。

  有意思的是,自银监会去年11月12日下发《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下称通知)后,房地产信托井喷式的增长态势急速回落,其业务规模更是跌入低谷,中融信托等也停止了地产信托业务。

  对于信托公司在2011年房地产信托业务由于政策严控而不被看好的背景下,仍在大量储备房地产信托人才,某信托公司高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直言,监管层叫停的只是不合规的房地产信托业务,虽然该业务暂时出现萎缩,但他们并不会放弃房地产信托业务。

  “通过引入地产基金方面的人才,在房地产信托业务方面进行创新,比如可以将信托产品定位在基金化上,还可以发挥自主管理的作用,从而让信托公司专业理财机构的定位逐步得到认同。”该信托公司高层指出。

  还是一块肥肉

  被严控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对信托公司而言还是一块肥肉。

  上述信托公司高层指出,房地产信托业务对信托公司而言已经是主要的利润来源,甚至是部分信托公司的业务支柱,监管部门也只是出于风险考虑,将不合格的房地产项目信托融资渠道堵死,未来也不可能实施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全部叫停的举措,否则会伤及信托行业的整体发展。

  在记者采访到的多家信托公司看来,以优质房地产开发项目、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为融资对象的信托业务依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在筹备地产信托业务基金化方面,更是招兵买马、跃跃欲试。此外,摆在眼前的宏观背景更加印证了房地产信托这块肥肉存在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银行信贷政策不断紧缩,央行年内2次加息,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房企的融资渠道急剧变窄,多样化的融资手段成为房企在2011年最迫切的需求。

  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陈朋真表示,2011年金融市场资金依然较为紧张,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会更加紧张,通过信托渠道融资的需求也更加旺盛;从信托监管政策来看,其目的是规范房地产信托业务而非限制其发展,对于一些上市房地产企业、大型房地产开发集团和地方性房地产开发龙头企业的融资项目,只要其符合监管标准,还是可以继续通过信托渠道融资。

  同时,今年政府牵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继续扩大,但资金缺口严重,信托公司可就此介入。虽然保障性住房信托项目收益较低,但在普通房地产信托项目受到监管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做大规模来提高收益。

  信托基金化

  这个一度沉寂的字眼因为房地产信托的严控而再度被业内热议,也为近期陷入低谷中的房地产信托业务指明一个新的方向。

  在诺亚财富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李要深看来,基金化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运用方式比较灵活,而且期限较长,能满足房地产企业未来中长期对于资金的需要,对信托公司来说管理成本会降低很多,资金募集的风险也会降低,对于投资者和房地产企业来说房地产信托基金化的出现是一个双赢局面,属于监管层鼓励的方向。

  一位信托公司高管则指出,基金化房地产信托属于非保本的,信托公司的收益也并非固定的手续费,信托公司会尽力创造超额收益,“至于客户买不买账,这类信托规模是否做大做好,还有待接受考验”。

  中信信托某业务部门人士指出,基金化的房地产信托类似于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初始形态,投资策略上也类似于RE-ITs,由于基金化的房地产信托期限较长,则更强调信托公司运作房地产项目以及管理风险的能力,需要信托公司更多的主动参与到管理当中来,一定程度上提升信托公司的自主管理能力。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组合类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量为77款,较去年有大幅增长。在组合类产品中,部分在投资策略上类似于基金。如华信信托发行的“华信-和祥”和“华信-胜祥”系列产品,其资金运用方式是:信托资金以股权投资、权益投资、贷款等单一或组合方式运用于辽宁省区域内符合受托人资金运用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或物流、旅游、服务等各行业中具有较好成长性、收益稳定的企业或项目。

  陈朋真指出,信托公司都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信托基金化产品就是其中的一种,同时还有助于信托公司积极培养自身的资产管理能力,该产品将会成为信托公司提高自主管理能力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