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将敦促国会控制赤字和提高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凌晨消息,据美国白宫的两名民主党官员称,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计划在国情咨文讲话中强调指出,控制财政赤字和提高美国与海外经济对手的竞争能力是国会两党的共同责任。

  白宫表示,奥巴马将寻求利用1月25日的国情咨文讲话来阐述多个问题,其内容将覆盖对最近一次金融危机的回应以及如何应对长期内的经济挑战等。

  白宫新闻秘书罗伯特-吉布斯(Robert Gibbs)称,奥巴马在去年12月6日发表的演讲内容可作为国情咨文讲话的前瞻,当时奥巴马表示,来自于中国、韩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竞争是“我们这一代的人造卫星时刻”。所谓“人造卫星时刻”,是指前苏联在1957年发射人类首枚人造卫星,美国因此受到刺激并掀起科研热情,从而在此后数十年中处于科技领先的地位。

  奥巴马当时还称:“我们所面临的最重要的竞赛并非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党争,而是美国和经济竞争对手之间的竞争。”基于这一竞争主题,奥巴马将呼吁在“创兴、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进行投资,并很可能援引总额184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对高速铁路项目的融资为例。

  与此同时,奥巴马还将在国情咨文讲话中提及增强美国教育体系问责制的问题,众议院的某些共和党议员也支持这一政策目标。奥巴马政府将推动国会对《初等和中等教育法案》(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Act)进行修改,这项在布什时代通过的法案旨在“不让任何一名儿童落后”,而奥巴马政府修订该法案的目的则是鼓励高等教育和促进教师培训。

  美国教育部长阿恩-邓肯(Arne Duncan)在接受采访时称,奥巴马“自上任第一天以来一直都十分关注教育问题”,“我认为这将在其国情咨文讲话中反映出来”。

  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称,奥巴马还有意对税收体系进行全面整改,但在其国情咨文讲话中是否应将此作为重点内容的问题上,政府经济顾问之间存在分歧。另一个问题是,奥巴马总统将如何阐述来自于两党赤字委员会的建议,其中包括削减社会保障(Social Security)项目的福利金等。

  自去年11月份进行的国会中期大选以来,奥巴马的支持率一直都在上升。据NBC News在1月13日到17日之间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达到了53%。(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