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担忧显现 亚太市场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愎

  对于亚太新兴市场在高利率之下热钱流入的警报虽然早在去年就已经拉响,但通货膨胀担忧和加息预期的影响在今年年初才开始逐步显现。

  亚太新兴市场年初至今的表现呈现出了出奇的一致性。大多数市场都是在1月6日当日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幅下跌。截至本周五,印尼雅加达指数跌幅已达到8.75%,印度Sensex30指数累计下跌7.32%,泰国证交所指数累计下跌2.54%。而这些市场都同时出现了境外资金净流出的情况。

  马来西亚吉隆坡指数的跌势同样是1月6日启动,不过由于跌幅较小,成为所有亚太市场中今年以来唯一没有下跌的指数。

  对于这些市场来说,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也在情理之中。而且中国近期连续出台的紧缩政策也成为亚太各市场投资人极为担忧的一个问题。但许多分析师认为,这些市场只是暂时放慢了上涨的脚步而已,从较为长期的角度来说,受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仍会重回上涨轨道。

  相比之下,韩国股市与我国台湾地区股市的表现与其他亚太新兴市场略有不同。韩国综合指数在1月19日创下了2119.24点的历史新高。同样,台湾加权指数也在同一日创下了9092.28点的新高。从2011年的首个交易日至本周三,韩国股市和台湾地区股市的累计涨幅分别为3.15%和1.27%。

  对于市场出现分化的原因,某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作为亚太地区比较成熟的市场,韩国和台湾市场的表现更多是受到欧美市场影响。

  上述分析人士还指出,由于台湾地区和韩国的经济周期相对落后,今年企业才会迎来利润大幅增长的契机。

  根据韩国央行最新的预测,韩国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5%。该央行指出,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韩国今年的贸易环境将迎来可观的改善。

  但由于受到美国市场连续两日的下跌及周边市场暴跌的影响,韩国和台湾股市也在周四、周五连跌两日,开始从高点向下回调。

  欧美股市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上涨趋势于本周三被打断。当日,标普500指数出现了两个月以来未曾出现过的大幅下跌。究其原因,主要是金融巨头高盛的业绩不及预期,金融板块领跌。而低迷的房地产数据也打击了市场信心。(作者为本报记者)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