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云程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魏上云:不必恐慌而要利用恐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云

  本周,大盘再次创下本轮调整的新低,个股普跌。接下来,市场会向何处去?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调整市呢?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对话了北京云程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投资总监、云程泰1期基金经理魏上云。

  《财商》:你怎么看待本轮调整?

  魏上云:首先从中长期来谈谈我们对大局的看法。投资者一定要跳出来,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要有信心。不能在市场调整时看所有的东西都悲观。最近的调整其实主要原因在于货币收缩,大家对此是最恐惧的,但仔细研究就不必过分恐慌。

  对政策的把握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政策的目的是保持经济的健康成长,它是有底线的,毕竟经济调控不是为了把经济搞坏;第二,政策是动态的,一般来说是针对市场的情况做反周期的调整,这意味着未来假如出现对经济不利的局面,国家应该有相应的对策。因此有这两个前提,恐慌是不必要的,对任何政策都不要抱过分悲观的心态。

  《财商》:市场连创新低,成交出现地量,反弹也很无力,这是否和资金介入程度很有关系?

  魏上云: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确实是需要较多的增量资金去推动。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存量资金比较多,否则政府不会出台政策。由于场外资金依旧缺乏投资出路,在通胀压力下,这部分资金有寻求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的需要,比如说房地产调控之后从房地产投资中撤出的资金,这种资金在场外囤积的规模是大量的,它们可以随时影响市场现在悲观的状况。

  所以结合基本面与资金面的情况来说,我们觉得不应该这么悲观。

  《财商》:那么,当前投资者在操作策略和心态上该如何调整呢?

  魏上云:在中国做投资,往往应该利用这种恐慌。在这种情绪下,通常会出现一些好的价格,利用这些好价格是赚钱的因素之一。

  市场越恐慌,好价格就越多。只要利用好这个规律,中长期赚钱是大概率事件。

  假如历史经验对我们是有效的,我觉得对经济、政策、资金三个方面都没有必要过度反应。利用调整买到好股票通常都是赚钱的开始,这一点上我们还是偏乐观。

  《财商》:在板块上有没有较好的操作标的?譬如明星板块高铁?

  魏上云:这次的调整主要是普跌,所以板块之间的强弱区分程度不是很明显,机会也一样具有普遍性,具体来说可以分这样几个部分来看。

  一种是传统行业,估值已经很低,但基本面不行。因此它的机会主要依靠基本面的改善,实际上这种改善正在悄然发生。

  对于新兴产业,基本面是优势,但是估值过高。在本轮调整中,估值已经有所回落,是否回落到合理区间还是未知数。应该说“二八”将来的机会是均等的。

  高铁板块基本面确实不错,但我们知道现在市场处于普跌的状态,没有人能说哪个板块更强,单纯盯着个别板块是不必要的。除了高铁,“十二五”规划的各种新兴产业其实都有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