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刚:全年底部下行风险在10%以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华斐

  等指数到2600点时,可能后续会逐渐企稳和反弹

  元旦后的调整让大部分机构感到意外,急剧震荡的市场让许多投资者感到困惑。对此,2010年业绩靠前的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刚认为,距离市场底部的空间并不大,但悬而未决的流动性担忧成为阻碍指数上行的最大隐忧。

  流动性隐忧

  “对流动性的担忧是这次调整的一个主要因素。”李泽刚表示,最新的CPI数字偏高,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对2011年的通胀预期可能比之前想象的高。

  “在这样的形势下,加息等收缩流动性的手段可能会更早以及更多地采用。”他表示,原本市场预计2011年有两次加息,但现在看来,很可能有3到4次,而且很可能春节前就会加一次。

  在他看来,流动性因素不仅是本轮调整的一个主导因素,还决定了市场的调整何时结束,以及2011年全年的一个估值中枢。

  “和流动性相比,企业盈利、年报行情、经济发展情况等因素反而没有那么重要。2011年一季度的企业盈利可能也会很好,但影响不了市场的估值中枢。”

  他认为,种种因素决定下,2011年A股难有类似2006~2007年的大牛市行情。但目前大盘股总体处于底部区域,又决定其下行空间十分有限,全年的底部下行风险在10%以内。或者说,如果指数下行到2500点以下,即可期待后市的向上行情。

  弹坑策略

  在李泽刚看来,经过一段回调之后的市场的下行空间已经很小。“等指数到2600点时,可能后续会逐渐企稳和反弹。”他同时也提醒,一旦市场的担忧持续,形成空头气氛,短期内企稳或反弹的可能性也会降低。震荡的态势可能会持续,但存在结构性机会。

  “最近的调整幅度已经比较大。虽然沪深300等权重类指数跌幅在10%以内,但中小盘指数已经下挫了20%。很多行业的个股处于历史的相对低位,存在投资机会。”

  他认为,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依旧来自新兴产业的一些差异化个股,但这些个股属于少数。就板块性的机会而言,一些行业估值已经到了比较合理的区间。譬如,消费品、商业、食品饮料等板块很多个股的PE已经在20倍左右,医药行业一些个股PE也比较低了,可以适当建仓。与此同时,有些高估值的股票可能仍旧有下行的风险,尤其是前期一直没有回调的个股,譬如纯题材的一些主题投资操作的个股。

  他长线看好高端装备业,如工程机械、海洋工程、电力能源设备、精密仪器、高端零部件等领域为代表的制造业。

  此外,汽车、家电等周期性板块已经存在一些阶段性机会。但他提醒,像有色类的周期性行业的短期波段操作难度在加大。“有色的影响因素很复杂,通胀、市场复苏等对它来说是个利好,但它又是强周期性的行业,一旦出现流动性紧缩的情况,回调的可能性是最大的。而近期的市场里这两大因素又相互交织,判断难度很大。”

  至于银行等权重股集中的行业,李泽刚态度较为中性。“只有防御型和阶段性的机会。”

  关键问题是,如果近期急剧震荡的行情持续的话,何时可以买入个股?应该选择哪些标的?

  “如果想进去,又不知道哪里是底,可以采用弹坑策略去选择个股。”李泽刚建议,“这一策略的依据是,同一个地点连续出现两个地雷的可能性较小。近期的市场中,行业配置可以采取一些更灵活的策略。”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