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等待转强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愎

  作为整个资本市场关注的核心,美元未来是牛还是熊的争议在这个极其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一直持续着。然而,近期的美元走势可能要让那些看多美元的人失落了。

  尽管在新年伊始,5连阳给美元带来了一个精彩的开头,但随后强势上行的趋势就遭到了逆转。连续急跌之后,本周二美元指数再次收出下影阴线,由于所有均线全部告破,市场出现了进一步短期看空美元氛围。

  对于近期美元如此急切的贬值需求,招商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主要是最近一段时间欧债危机没有继续恶化,此前的一些紧张情况有所缓解。”

  从去年11月以来,美元迎来了一轮升值,美元指数从75一路上涨到81,但近期大跌回调之后又再次回到了两个月之前的点位。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项楚认为:“从周K线图上看,美元存在一定的修正压力,所以短期可能还会继续向下调整。”

  “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整个外汇市场的波动非常剧烈,往往呈现的都是大涨大跌的走势,所以不能按照以往的思维去判断市场。”因此,刘东亮认为破位并不代表跌势确立。

  美元是否具有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主要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几个方面,一个就是美元将来是否继续受到避险情绪的追捧,其次就是目前美国经济的走势是否会使美元的内在价值得到发现。

  对于这个问题,项楚认为,从中长线看,毕竟风险的“集散地”还是在欧元区,虽然现在略有缓和,但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如果市场避险情绪再度蔓延的话,那么对于美元肯定会有帮助。

  另外,项楚发现目前美国股市连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大宗商品都是在历史高位上徘徊,尽管美元近日出现了持续的下跌,但大宗商品并没有跟随美元的步伐出现创新高的局面,可见整个市场的动能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

  “因此后市整个金融市场出现大幅修正的话,那必定会对美元形成很强的支撑作用。”他这样认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不久前在微博中提出,量化宽松的规模以及实施效果是影响美元走势的短期因素,但接下来,量化宽松是否会退出的不确定性将主导美元下一步的走势。

  目前市场基本已对“美国经济的复苏态势将好于欧洲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达成了一致,美国开始收紧流动性只是迟早的问题,这将直接利好美元。

  “从以往的历史经验判断,非农数据好转比加息要提早13个月左右。也就是说,美国的就业数据开始出现好转后的一年美国会提高利率。去年12月,失业率已经有向下走的趋势,因此比较乐观的判断是,美联储最早将会在2012年上半年,开始启动加息的进程。”项楚指出。

  因此,他提醒投资者,5月~7月是一个需要密切注意的时间段,美联储开始收紧流动性的预期很有可能在这时候出现,那么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美元自2000年进入贬值大周期后,已经连续跌了10年,而弱势美元其实不一定利好于美国经济。事实上,在2010年全年,美元指数上涨了1.3%。

  “美元新一轮的升值趋势可能还需要观察,但至少不会像预期的那么弱。” 刘东亮认为,“因为一轮大的升值周期可能将会持续好几年,所以在底部的酝酿时间肯定也是比较长的。不过未来出现一个升值趋势的概率是越来越大。”

  许多分析师都指出,短期内美元指数将在76~77位置得到一个强有力的支撑。或许,美元只是正在等待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