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重启一年半:73股上市7日即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婷

  其间两市共有469只个股上市,其中破发个股达176只,占比高达37.52%

  新股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

  不久前债基还靠着打新在2010年笑傲江湖,而最近,来势汹汹的破发潮让债基成为“最受伤”的机构。

  普通股民一时也无所适从,中签的喜悦一下子变成了“中弹”的恐惧。

  破发股这个群体,也被扣上了“三高”的帽子成为众矢之的,但新股“三高”并非最近才有,市场环境才是新股破发的导火索。

  两成新股首日破发

  从2009年7月新股发行重启以来,截至1月19日,两市共有469只个股上市,其中破发的个股达到176只,占比高达37.52%。

  从破发的时间段看,有73只股票在上市7个交易日内出现破发,占比高达四成以上;其中有35只股票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占比约为两成。在这35只股票中,有17只股票是自去年12月底以来上市的。新股发行频率增快,再加上市场环境逐步走弱,造成了这批股票集体引爆了“破发潮”。

  在上市后8~30个交易日内,出现破发的股票有31只,占比约为17.61%。这段区间破发的多为大盘股,如农业银行(601288.SH)、招商证券(600999.SH)等。

  在上市后第31~100个交易日内破发的股票有42只,占比超过两成。国元证券分析师康洪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这类股票一般在上市的时候都遭到一番爆炒,之后逐渐步入估值回归的过程,震荡走低,在这个过程中一旦市场走势不好,破发的情况就发生了。

  短期内不破发也不代表发行价就是完全合理的。据财汇数据统计,在这176只股票中,也有30只股票是在上市100个交易日以后才出现破发的,其中神开股份(002278.SZ)、中国建筑(601668.SH)和星期六(002291.SZ)等更是在上市一年后仍出现破发。

  熊市破发率高企

  “导致新股集体破发的第一位因素就是市场环境。”康洪涛说,新股上市是遭遇爆炒还是冷遇,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的心理预期,在2007年的时候,新股“三高”的情况并非没有,但当时新股一上市就遭遇爆炒,就是因为当时市场气氛很狂热;而在一些阶段性熊市,包括当前市场环境下,市场对未来预期悲观,所有股票都在下跌,新股破发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报统计发现,2009年7月以来,在大盘处于下行通道的时候,破发概率明显提高。

  上证指数在去年11月上探3186点之后,经历了几次恐慌性下跌,当前跌幅已经超过14%,在这段期间内上市的新股亦难独善其身。

  Wind和财汇数据统计显示,从去年11月至今,A股市场共有87只股票上市,而在这个区间内,破发的股票就达到41只,其中有36只股票是在同一时间段内发行,即这个区间新股破发率高达41.38%。同时,9只股票上市首日随即告破,1月18日当天更出现了一天内5只新股齐齐破发的局面,在其上市的前一交易日,上证指数暴跌超过3%。

  无独有偶,在去年4月份至6月份的下跌行情中,A股破发率也明显偏高。统计显示,当时A股共有84只新股上市,而其间破发的股票就达到84只,其中有48只股票是在该时间段上市,破发率高达57.14%,其中还有12只股票在上市首日破发。

  而在股市处于上升通道或者震荡市的时候,新股破发的概率则明显降低。

  2010年7月份到10月份,大盘则经历了一轮大规模的反弹行情,反弹幅度达到24.20%。统计显示,在这段区间内,A股共有106只新股发行,但在同一区间内破发的股票只有30只,其中还有11只股票不是在该区间内发行,即破发率只有17.92%,首日破发的股票占比也不足8%。从2009年6月份到11月份的大行情中,上市的71只新股更是没有一只在该区间内出现破发。

  而在2009年12月至2010年3月的震荡行情中,上市的121只新股的破发率也仅有16.52%。

  破发股本质:“三高”

  “市场环境是新股破发的诱发因素,而归根结底,破发的本质还是‘三高’。”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对本报记者说。

  所谓的“三高”,指的正是新股高市盈率、高发行价以及高超募比例。

  自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PE出现明显高企。据Wind数据统计,2006全年新股首发市盈率均值为24.25倍,2007年为29.67倍,2008年为26.75倍。而从2009年开始,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幅攀升,一下子冲高到53.33倍,2010年为59.33倍,而今年以来首发市盈率的均值更高达79.21倍。

  “定价这么高,新股一上市就失去了估值优势,压缩了二级市场利润空间,这才是引发新股破发的本质。”张刚说。

  同时,张刚指出,近期新股的高密集发行让市场流动性难以承受,也造成新股不受追捧的局面。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