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非部分地区油价破百引发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莫莉

  近期以来,部分亚非地区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之上,引发不少经济学家的关注。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这些地区原油价格破百,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未来国际石油输出组织(欧佩克)的增产压力将相应增大;但另一方面,这种迹象多少反映出国际油价未来上扬趋势,对于由此带来的新兴经济体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以及其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各界更需给予密切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1月17日交易商用以衡量西部非洲原油价格“标尺”的尼日利亚邦尼轻质原油价格上扬至每桶100.12美元,这是自从2008年10月以来该地区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无独有偶,除了非洲部分地区之外,上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原油价格上扬分别达到每桶104.36美元和104.01美元。“随着一些亚洲国家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欧佩克承受的增产压力应当更大一些。”摩根大通驻纽约经济学家表示,对此大家不应感到吃惊:在未来几周内,随着来自原油消费国抱怨的增多,欧佩克上调原油生产配额的压力无疑也会加大。国际能源组织1月18日也表示,未来全球石油消费将上扬140万桶/天至8900万桶/天。另外,如果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95美元至100美元之间,原油生产商和消费国可能承压。该机构还认为,“三位数的油价带来的风险将伤及全球经济复苏”。分析人士认为,这句话暗示出欧佩克应当增产。

  对此,约占全球石油供给的40%的欧佩克通过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表示,目前全球石油供给已经超出基本需求的程度。而欧佩克官方人士表示,任何认为原油市场供应吃紧的假定都是不确切的,事实上,全球商业石油库存仍然保持在5年来的高位,足以满足未来60天的原油需求。还有欧佩克官员表示,国际油价达到每桶100美元之上并不会减弱全球经济复苏。目前国际油价朝着每桶100美元上扬,这并不足以引发市场过多担忧而引发欧佩克召开一次新的紧急会议。“我们都认为当前的油价是合理的。”但欧佩克同时也承诺,一旦市场上出现原油短缺,其将采取行动。

  然而,与欧佩克是否增产相比,各界更为关注的问题是,在部分亚非国家油价突破百元“大关”之时,更具普遍代表意义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以及用以衡量全球三分之二地区的原油价格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究竟会在什么时候攀升至百元价位之上。数据显示,纽约商业交易所1月20日原油价格下滑2.2%至每桶88.86美元,而同日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滑1.6%至每桶96.58美元。目前这两项指数的年度涨幅分别是14%和27%。另外,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曾在1月14日达到27个月来高点即每桶99.20美元。有经济学家表示,部分非洲和亚洲地区油价上扬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地区的原油供应水平相对较低。根据美国能源部数据,非洲的尼日利亚、安哥拉以及安蓬的原油供给总量仅为美国原油供给总量的15%。因此,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仍旧较慢,国际油价大幅攀升至100美元之上仍需较长时间。

  但并非所有经济学家都如此乐观。有经济学家表示,当前部分亚非地区油价破百,可能正在发出全球油价或将重现2008年快速上扬的信号。不可忽视的是,由于国际油价采用美元结算,美元走低,油价必然上涨。而综合考虑美国二轮量化宽松、全球经济增长走势分化等因素,一段时间内美元走软势头或将难以改变。一方面新兴经济体由于强劲增长而导致需求加大;另一方面在美元疲弱以及欧佩克明显不愿意增产的影响下,市场必然会强化对未来油价上扬幅度的预期,由此可能会带来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的必然上扬。

  目前,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花旗以及汇丰在内的多家全球机构均预测,2011年国际油价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上扬。国际能源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1月18日表示,全球油价可能在未来“任何时候”突破每桶100美元,如果油价上扬到如此高度,全球经济将很容易受到明显影响,这将有碍于全球经济复苏。但有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目前新兴经济体的通胀现状,如果国际油价进一步攀升,无疑会加大这些经济体的输入型通胀威胁,因此预计新兴经济体大多会在未来进一步采取紧缩举措。